关于全面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双达标”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4/3/24 8:55:00阅览次数:10423文章来源:admin

松江区委组织部

2004年3月23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进一步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双达标”活动的意见》的精神,结合本区“两新”组织的实际,现就全面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双达标”活动(以下简称:“双达标”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开展“双达标”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深化“凝聚力工程”为总抓手,紧紧围绕松江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的工作影响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贯彻落实,促进“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

    二、目标和任务

    l、总体目标。3年时间,力争使绝大多数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新经济组织有党员(高新科技企业30人以上),从业人员100人以上的建立党组织;从业人员20人以上的新社会组织有党员,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建立党组织。

    2、分阶段任务。

    (1)2004年为夯实基础年,“双达标”率要达到40%;其余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新经济组织(30人以上的高新科技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上的新社会组织要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

    (2)2005年为健全机制年,“双达标”率要达到70%;

    (3)2006年为巩固提高年,“双达标”率力争达到95%以上。

    三、主要措施

    1、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工作。各基层党委、党工委要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特别是“两新”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深入细致地进行摸底调查,摸清“两新”组织数、职工数、党员数,尤其是摸清从业人员50人、100人以上的新经济组织(30人以上的高新科技企业),从业人员20人、50人以上的新社会组织的相关情况。

    2、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梳理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在“两新”组织连续工作半年以上的党员,应将组织关系转到该“两新”组织党组织中,“两新”组织中暂无党组织的,可先转到工作单位所在地党组织(包括工业园区、经济小区、镇、街道、园区相关党组织)或党员服务机构等;暂时无法将组织关系接转到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党组织的,采用双重管理制度,除了受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单位或所在地党组织管理外,要向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党组织公开身份,接受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党组织的双重管理,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单位或所在地党组织应开具具有回执的临时党组织关系转出证明;人才中介机构、党员服务机构重点负责处于流动分散状态工作不稳定的党员,党员一旦有了稳定的工作(通常在半年以上),应该将组织关系转到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党组织。

    3、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明确重点,坚持标准,把“两新”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具体操作中,由外单位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要指定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进行经常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在其他单位已经培养教育一年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经全面考察确认已经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可列为发展对象;临时党组织不能接收、审批预备党员,但可以接收党外群众提交的入党申请书和对申请人进行培养教育,及时将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及有关材料,认真负责地向有关单位党组织介绍和转递,或向上级党组织反映。

    4、做好党组织组建工作。以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新经济组织(30人以上的高新科技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上的新社会组织为重点,抓好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原来国有、集体企事业转制为“两新”组织的,坚持转制不撤销党组织,但党组织的建制形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对规模小、变化快、人员流动大的“两新”组织,继续依托社区、工业园区、经济小区、流通市场等做好建立党组织的工作。

    5、探索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形成多方参与的合力机制和相关工作的衔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并探索与社会筹资相结合的投入机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探索党组织发挥功能作用的有效机制;结合“班长工程”的开展,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养,形成党务工作者培训机制。

    6、落实保障措施。各镇、街道、园区抓紧建立党员服务机构,力争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组建,有条件的村、居民区、工业园区、经济小区等可以建立党员服务站;加强对“两新”组织负责人的服务和教育、引导,增强他们对党的感情;推进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建设,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参与的“三推优”活动,做好向“两新”组织输送党员的工作;实行“两新”组织党建“双达标”信息季报制度,探索建立工商、税务、劳动、社团管理等有关部门定期提供信息的制度,逐步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动态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

    四、组织领导

    l、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镇、街道、园区和有关委局党委、党工委是全面开展“双达标”活动的责任主体。要加强领导,按照党的关系归口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党委、党工委组织部门认真做好指导协调工作,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按照中组部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各基层党委、党工委领导要高度重视,做到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分层分类”、“谁主管、谁负责”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推进这项活动,多数“两新”组织落户在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经济小区,这些单位的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计划,层层落实责任。

    2、切实落实“双达标”活动的机构和人员,做到有专门机构抓、有专人抓。要切实建立和配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队伍;在经费保证、人员编制等方面采取一些有力措施和有效做法,调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

3、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对面上“双达标”活动负有具体的指导和协调职能。各镇、街道、园区和有关委局党委、党工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定期分析并通报“双达标”活动情况,对于工作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列为考核党委、党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评比表彰先进的一个重要条件,推动“双达标”活动的顺利开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76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68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66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79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