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车墩镇:以党建为引领,联动社区共治,助推群众自治
发布时间:2016/4/11 9:55:00阅览次数:45117文章来源:车墩镇

车墩镇祥东居民区是农民动迁安置居民区,本地常住人口3024人,外来流动人口10000余人。由于外来人口不断导入,群租、乱停车、乱晾晒等乱象层出不穷,致使综合治理、社区安全、环境卫生、群众多元需求等社会矛盾日益突出,给社区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去年以来,居民区党支部通过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有效汇聚各方优化社会治理的智慧力量,围绕区域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内涵和路径,在推进“共治立威、群防促安、自治营融”的社区治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党建联盟,构建社区共治平台

发挥居民区党支部在社区各项事务管理和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支部与车墩镇莘莘学子园公司、工贸公司、园林公司、物业公司、环卫所、城管中队、敬老院、车墩派出所、车墩幼儿园、松东污水厂和工化连部队等11家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各党组织认领了社区共治、文明创建、社区建设等5大项20小项共建服务项目,利用区域化党建多元主体的专业特点、行业优势、资源禀赋,因人而施,因势而谋,开展了环境整治、安全维稳、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共建服务活动,增强了社区共同体责任意识,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抓共建的社区共治平台。

治理联动,汇聚社会协同力量

落实联席制度,形成社会治理联动。社区外来务工人员结构复杂、综合素质低、流动频繁、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致使社区各类矛盾突出。为此,祥东居民区党支部制定了“1+N”多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社区存在的群租现象多、110报警和偷盗发案率多、治安防控难,技防设施老旧破损、机动车智能化门禁启用、停车位改造、天然气管道施工、污水管网堵塞、环境卫生整治、交通信号灯安装等问题,及时联系社治办、大联动、派出所、污水厂等相关单位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方案,落实联合行动,妥善解决社区矛盾和问题,形成了社区事务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协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放大了区域化党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功能效应。

改造技防设施,构建立体防控体系。近年来,祥东居民区110报警和治安发案率持续上升,为确保社区治安稳定、维护社区良好秩序,使居民安居乐业。去年,支部全面梳理社区问题,找出症结,形成整改方案,并向有关领导和单位部门积极争取。经过支部协调沟通,相关单位部门对祥东居民区的楼道防盗门、社区监控系统、电子围栏、机动车智能化门禁系统、高清监控探头等技防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建,为构建全方位立体化防控系统奠定了基础。

综合治理环境,扎实开展创城工作。结合创城工作,支部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对224只楼道黑广告、乱张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划片包干长效管理,创建5个五星文明楼道,彻底改变公共楼道脏、乱、差的状况。配合物业在居民区安装了180只公共晾晒架,杜绝乱晾晒现象;改扩建50个机动车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党群连心,治理环境,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为创城工作增添亮点。

群防群治,拓展群众自治渠道

网格管理全覆盖。在镇网格化中心指导下,居民区党支部进一步健全网格工作站职能,网格管理区域、工作站基本情况、工作目标制度、组织架构挂牌公示。优化“1+X+Y”网格人员配置,社区划片为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层层负责区域内巡查和收集信息,及时上报网格内非法行医、居改非、黑网吧、乱设摊等各类问题和隐患,联动处置12345热线投诉。网格管理全覆盖,形成了齐抓共管、立体交叉、综合治理的网格格局,切实维护社区稳定。

全员参与保平安。一是民警巡逻强威慑。为了强化群防群治巡逻力量,白天社区民警、保安和红袖章志愿者走家串户交叉巡逻;晚上6点半至10点半,由1名社区民警+2名协管员在社区夜间巡逻,以及联防队24小时轮班巡查,强化治安威慑作用。二是门岗管理强规范。在祥东居民区试点引入居民区安保社会化管理,提升居民区安保全天候、全区域规范化管理。去年9月,引入的专业特保公司派驻保安队伍进驻居民区,以专业的视角规范安保工作制度和职责,全面负责居民区安全工作,接待和记录居民投诉,对居民区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验证登记,对装运建筑材料的车辆进行核实登记,定时在社区交叉巡逻,播放安全警示,规范的管理让社区治理步入正轨。三是安全教育重普及。居民区党支部积极配合镇综治办、安监所、派出所等单位部门,开展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自我防范等知识讲座;举办民警现场说法、社区消防演练,反邪教文艺演出和广场晚会等活动,不断潜移默化地宣传普及安全教育。

先锋党员作表率。“楼道太脏”、“到处都是黑广告”、“群租扰民”等等声音,几乎每个楼道内居民都怨声载道。对此,支部开展“社区党员同责共为”行动,推出民情气象员、治安巡逻员、矛盾调解员等十个志愿服务岗位,党员带头认领,发动具有较强责任意识的居民共同参与,纠正社区不文明之风,维护社区秩序和环境卫生,帮助社区弱势群体,倡导和谐邻里关系,以一己之热心逐渐形成社区自治共治的核心力量,影响和带动整个社区居民,同心同责,同责共为,共同担当起建设社区主人翁的责任,让生活在社区的党员群众有了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感和对社区认同的归属感。

经过多方努力,居民区环境面貌有所提升,110报警和偷盗发案率同比下降35%,治安情况有了明显转变,维护了社区良好秩序,确保了社区治安稳定、居民安居乐业。祥东居民区党支部将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目标要求,坚持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抓住共同利益,聚焦共同问题,开展共同行动,让生活在社区的党员群众过得更好,发展得更好,努力建设一个充满凝聚力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408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800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97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79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