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姜永根:与病毒赛跑 跑出疾控抗疫“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2/28 0:00:00阅览次数:6646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大疫当前,勇往直前,保一方平安,这是我们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任姜永根带领全体疾控人,迅速反应、主动迎战、精准施策,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保障,为赢得战“疫”尽可能争取时间。

迅速反应,拉响抗疫第一个“警报”

116日,松江区疾控中心接到某医院首例疑似病例报告,姜永根敏锐地感觉到新冠肺炎是一个并不熟悉的敌人。作为从事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的疾控人,就是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必须尽快摸清“敌情”,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提供情报。根据市、区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松江疾控迅速响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对疫情形势进行商讨研判。为确保系统有序、条块畅达,姜永根当机立断,将原本20个科室、25个专业条线的人员,进行“战时混编”,分设13个工作小组,并要求全体疾控人取消春节休假,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共同度过一个“革命的、战斗的春节”。

为先行提高一线人员的防疫意识,他先后安排专业人员对医疗机构及街镇工作人员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个人防护技能、消毒操作等培训20余次。为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防控任务,他和同事们白天忙疫情处置,晚上连夜设计道口、集中隔离、居家观察等防控流程图和各类场所消毒技术表单,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保障,为赢得战“疫”尽可能争取时间。

细处着力,坚守疫情第一道“防线”

大年初一,松江区确诊首例病例。13个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早一分钟完成调查与检测,群众就少一分危险!”作为防疫战线的“老兵”和松江疾控各项工作的牵头人,姜永根把自己也分在了战“疫”最前线的流调组。每出现一个确诊和疑似病例,流调组都要担起与医院对接、对病例取样、调查活动轨迹等等任务,对于密切接触者要反复排摸、反复核实,确保每个对象管控到位。

获知某超市有1例确诊病人后,姜永根立即与同事赶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对患者的住所和家人进行调查核实,并到超市实地调查患者工作场所、周边环境和接触的人员。

在当地镇政府和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对患者的活动轨迹进行扩大搜索,经过两天两夜的核实,打了上百个电话,直至把每一条线索都排摸清楚,将所有涉及人员都调查清楚,他们才算松了口气。

落实落小,聚力防疫第一块“阵地”

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设置,这是摆在姜永根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在区卫健委领导的协调下,几经波折,终于在大年三十晚上找到了一家符合要求的连锁酒店,松江区首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在姜永根的牵头下正式成立。还没来得及思考太多,第二天下午,首批重点地区返沪人员入住集中隔离观察点。姜永根只能边布局整理边接收人员,和同事们一直忙碌到凌晨4点多。面对隔离人员入住前表现出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姜永根耐心解释安抚,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以真心真情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125日,根据市疾控中心要求各区承担起实验室检测职责的命令,姜永根带领工作人员迅速调整布局、添置设备、采购试剂、培训人员,48小时后即启动实验室检测工作,大大缩短了病例确诊时间。

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姜永根也时刻关心着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在他的倡导下,大家纷纷把紧缺的N95口罩留给流调和检测人员使用;针对单位食堂、电梯等人流出入较大的场所,则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定时消毒。姜永根说:“我们全体职工就是最宝贵的资源,保护好大家,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联防联控,共筑全区一张“防控网”

要扎紧松江的防控网,做好区域内外的联防联控是关键。姜永根围绕传染病防治的核心理念,制定了各类应对流程图。

他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合作,理顺疑似、确诊病人的运送、诊疗、检测和隔离流程;与街镇加强联动,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刻开展排摸,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管控;与高速道口保持密切沟通,对排摸到的重点人群开展集中隔离观察;与其他区疾控中心加强协作,积极协查各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截至227日,松江区连续18天未出现新增病例且无本地病例。“这是松江防疫工作起步早、预判准确、精准施策、各方齐心协力的结果。”姜永根表示,做好疫情预判、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仍是当前的重点工作,此外,还要指导居村、企业等进一步做好消毒工作,为复工复产复课提供防疫指导和培训,开展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等等,虽然眼下疫情出现了转机,但防控工作仍是持久战,还要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好。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72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63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6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75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