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卫健委: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打造中医药服务特色
发布时间:2021/6/7 22:43:00阅览次数:3553文章来源:卫健委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时说:“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近年来,松江区不断传承创新,努力打造松江高质量中医药服务特色,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和科普,形成全区“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不断为群众办实事。

注重资源共享  强化中医医联体党建

去年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签订区域中医联合体合作协议。3个月后,松江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行松江区医疗联合体党建联盟启动仪式,上海市曙光医院党委与松江区方塔中医医院党总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为进一步夯实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合、推进中医医联体党建,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各级医疗机构中医优质服务同质化发展,召开上海市中医医联体建设视频会议暨中医医联体专病(专科)联合门诊云揭牌仪式。区方塔中医医院成立肺小结节专病、脊柱病(颈椎腰椎)专病、糖尿病专病和月经病专病等4个中医医联体专病(专科)联合门诊。完善与曙光医院东部区域中医医联体工作,推进松江区重点关节疾病、肛肠等中医专科专病建设,带动、辐射区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区域+专科专病”点面结合、全专互补的中医医联体新模式。

健全区域服务体系  提升服务百姓能力

进一步夯实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居民中医药服务可及性、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区级中医医院综合诊疗能力。区方塔中医医院入选首批上海市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单位,2个专科入选市级中医专科培育项目建设,9个项目参加上海市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项目。为强化方塔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救治能力建设,设置了标准化的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实验室,加大了中医药应急救治设施设备与人才技术储备,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水平。强化区级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区内4家综合医院均设有中医临床科室,区妇幼保健院开设中医妇科门诊,市第五康复医院开设针灸科,由党员骨干牵头推进各项工作事宜。加强社区中医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制定《松江区中医药融入家庭医生制服务实施意见》,推动中医药融入社区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 80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全部实现中医药服务覆盖,培育中医制剂一号蛇伤散治疗带状疱疹、电针结合自编健腰操防治腰椎间盘突出症、小儿推拿治疗儿童发育迟缓等一批“简、便、验、效”的社区中医特色诊疗项目,不断加快中医药适宜技术在社区的推广与应用。

夯实人才培养  壮大中医药发展力量

近年来,松江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不断加大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共引进中医医师59人,2人入选国家级中医人才培养计划,40人入选各类市级中医人才培养计划,10人入选区级中医人才培养计划,并建立5个名中医工作室。国家级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氏针灸”传承研究中心松江分中心、海派中医杨氏针灸松江基地挂牌成立。根据松江区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江区卫生健康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中医药人才政策,通过待遇提高、编制倾斜、绩效考核等手段,营造中医药人才培育的良好环境。以松江新城建设为契机,推进松江新城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探索中医药优秀人才在中医医联体内“双聘制度”。强化中西结合,发挥师承培养,推进区级名中医、社区好中医和区级中医师带徒项目建设。松江区援鄂医疗队青年党员宋海峰在武汉三院工作的50多天里,仔细问病情、看舌苔,针对患者情况“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对症使用传统中医疗法,治疗成效明显,并针对新冠肺炎特性,制作中药防疫香囊,受到群众欢迎。

“十四五”期间,松江区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医药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重大机遇,以松江区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区校合作为契机,着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现区域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70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61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60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74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