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防控疫情,党旗在这里飘扬(七十六)】泗泾镇张施居民区:全民战“疫”筑牢社区“防疫网”
发布时间:2020/2/20 10:39:00阅览次数:4764文章来源:admin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民战役”中,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疫情发生以来,在居民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泗泾镇张施居民区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居民们始终坚守战“疫”一线,以必胜的信念、群众的智慧和“疫”往无前的勇气,齐心协力筑牢社区防疫阵线。

“硬核”房东出狠招,织密小区“防疫网”

“小陈啊,外地回来必须要隔离!你不配合我就不让你住下去了!”老汪是张施小区的常住居民,家中有几间空房出租给了外省市务工人员,在了解到有返沪租客不愿意配合居家观察时,这位“硬核”房东立即与租客解除了租赁合同,并表示愿意自行承担违约金。

张施小区是自建小区,总户数3162户,登记在册的外省市来松人员5326人,辖区内租客多、小商户多,人员结构复杂。面对返沪人员疫情防控这个棘手问题,居民区党支部通过“以房管人”落实房东主体责任,联合小区物业发放《张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房东须知》,要求房东做到“三自觉两配合”,即自觉排查房客情况,自觉提醒返沪房客提前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自觉督促租客每日两次测量体温、主动向居委会登记;配合为租客提供日常生活所需服务,配合做到疫情期间不再对外出租空房,拒绝新增房客。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张施小区的房东们纷纷响应号召,主动承担起排查追踪、定期消毒、测温登记、跑腿代购等任务,为小区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守土尽责有巧思,人人都是“战斗员”

“白天要上班,把我安排在晚上吧”“我们企业还没复工,让我来!”“全凭组织安排!”自张施小区封闭管理以来,党支部和业主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志愿者发来“请战书”,他们中有退休老党员、辖区企业员工,也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田立波是上海挺宇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得知小区招募志愿者后,他立即带着支部党员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发放通行证等。他说,“疫情当前,我是党员,就该我顶上!

“您好,请摇下车窗,量下体温,然后打开后备箱。”在小区的24小时体温监测点,志愿者和安保人员正在有序地为随车人员测量体温。“这个体温枪怎么跟平时的不一样了?”这两天进出小区的细心居民都不禁疑惑地问道。原来,是有人给它穿上了“棉大衣”,贴上了“暖宝宝”。突如其来的降温让额温枪闹起了“小脾气”,为减少失灵的状况,安保人员想到了这个办法。

从防控工作伊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到现在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小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俨然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专家”,展现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红色堡垒稳阵地,统筹全局“总调度”

“辖区内的类住宅都封闭了吗?”“今天巡逻过程中没什么问题吧?”“门卫那边还缺什么防寒用品?”白天的排查巡逻告一段落后,张施居民区支部班子成员都要在430分的时候回到办公室集合,利用晚饭时间总结反思一下全天的工作,商讨下一步的安排。大到帐篷供给、人员安排,小到口罩发放、体温计调配,在党支部办公室,“脸红拍桌子”的情况并不少见,大家对事不对人,把每天发现的问题搬到台面上,不断改进疫情防控的方式方法。“双色出入证”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的。

“每一辆车都要登记工作量很大”“反复登记容易引起居民反感”“车辆有出入证,那车主换人了怎么办?”为更加便捷、高效、人性化地识别外省市及重点地区返沪人员,党支部集思广益,在“一代出入证”的基础上升级更新,启用“双色出入证”,非重点关注地区返沪人员使用红色出入证,实施健康管理14天后可换取“绿色出入证”,严格要求一人一证,身份证、出入证两证核实。此外,非本小区居民特殊原因确需出入小区的,居委会发放临时通行证,并做好时间、去向等信息登记。党支部还细心地在各类出入证上印上了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方便居民出行的“出入证”,同时成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卡”,受到了居民的普遍好评。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59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51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50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72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