泖港镇朱定村:践行“12345”,打造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9/6/12 13:47:00阅览次数:2977文章来源:泖港镇

松江区泖港镇朱定村党总支以“12345”模式为工作抓手,严把“硬件投入、广泛宣传、全面开展、逐步完善”四个关键环节,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参与、专业指导、积极实践,推动垃圾分类处置迈向精细化,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泖港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亮点。目前,朱定村农户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以上,村民参与率达到95%以上,分类准确率达到90%以上,垃圾分类减量成效显著。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一核心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及时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每名党员联系510户农户家庭,号召广大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推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重点突出“两大保障”

人员保障。村党总支精选成立了一支由党员、群众骨干组成的14人志愿者队伍。通过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区民生服务站对保洁员进行管理,为日常的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经费保障。给予志愿者和保洁员队伍适当的服务补贴,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心,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严格管理“三支队伍”

志愿者队伍。14名志愿者签订正式《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协议》,明确职责范围、工作内容。保洁员队伍。明确4人为垃圾回收专职人员、1人为垃圾房专职管理人员,明确相关工作内容、要求。网格长队伍。3名网格长作为片区内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同时也是垃圾分类监管的第一道防线。

建立健全“四项制度”

检查制度。由村委会、片长、民生服务站、第三方社会组织或独立或协作的实现对户端、志愿者队伍、保洁队伍、第三方社会组织的自检、交叉检。考核制度。主要针对志愿者负责的户端、保洁队伍,使用多种方法实行梯度式的考核。评比制度。对户端,依据志愿者、第三方、村委会日常及随机抽查的分类实况综合评定。对志愿者队伍,依据第三方、村随机抽查户端分类实况百分比,评比出优秀志愿者。对保洁队伍,依据片长、村两级现场评分的《保洁员考核制度表》结果来统计各保洁员作业优劣。激励制度。对户端,评选出的优秀分类家庭,给与相应的鼓励,农户家庭显眼位置或村内显眼位置设置光荣标识或光荣榜。对志愿者队伍予以嘉奖。对保洁队伍依据考核分数进行奖罚。

落实保障“五项措施”

加大硬件设施建设。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效落实,朱定村在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力度,完成了“泖田绿色小屋”建设、配备电动干湿垃圾驳运车5辆、农户干湿垃圾分类桶500套(50升)、垃圾房四分类桶80个(240升)。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发放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画、《告村民书》各500份;在村内主干道制作宣传版面9处、在三个垃圾房制作4分类版面3套。同时针对村干部、保洁员、志愿者、党员、妇女等不同人群进行培训,通过政策解读、互动问答、现场垃圾实物分类操作指导和讲解等方式不断提高垃圾分类讲座的培训效果。引入社会组织。与相关社会组织签订垃圾分类服务协议,由专职老师指导全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启动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的召开村党总支、村委会、民生服务站及社会组织四位一体联席会议,及时分析垃圾分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商议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实行村干部划片包干。把大调研常态化和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按照已划分的村“两委”干部责任片区,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72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63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6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75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