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泽洲: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
发布时间:2015/3/19 10:12:00阅览次数:8781文章来源:admin

共产党员网近日刊载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文章,题为《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全文如下:

进一步探索实名制推荐干部,同时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办法,使潜性环节显性化、隐蔽责任透明化

通过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铲除造成带病提拔的潜规则或工作漏洞

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是干部工作的底线,是从严治吏的重点。要深入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牢牢坚持好干部标准,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把事业的舞台留给那些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

重规范、严执行,加强人选把关要“全流程”。规范的制度,既是对行为的指引,也是对权力的约束。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规范、完善流程,确保选拔任用要求更明确、程序更细致、权力更透明、责任更清晰。目前,上海已形成市管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程序和民主党派干部提拔等六种特定情形下的规范程序,今年将进一步研究提出市管干部选拔任用的全流程规范,从最初动议到最后任职,对每一个步骤和节点,都形成有操作性的具体规范。进一步探索实名制推荐干部,同时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办法,使潜性环节显性化、隐蔽责任透明化。

重考察、严分析,掌握人选情况要“全方位”。选好人用好人,首先要熟悉干部、了解干部,尤其对“生了病”的干部,必须把其病灶、知其病因,才能防止带病提拔。一方面,要十分重视任前考察工作,这是了解掌握干部情况最紧要的一环。实践证明,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核查是发现“带病”的重要渠道。去年上海对拟提任的325名市管干部全部进行核查,暂缓任用2人,今年将把这一做法进一步延伸到处级以上干部提任、转任重要岗位工作中。另一方面,要加强日常考察和分析研判,着力在动议之初就把“带病”人选排除在外。积极推动对班子和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常态化,近期制定相关办法,全面分析班子和干部思想作风、运行情况和工作实绩等,为选准人、选好人打下坚实基础。

重监督、严问责,查处违规用人要“零容忍”。通过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铲除造成带病提拔的潜规则或工作漏洞,这对匡正选人风气具有治本意义。上海近年来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检查力度,去年结合巡视共对318家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对“一报告两评议”排名靠后的和信访反映问题集中的单位重点检查,对离任的市管单位一把手选人用人情况全面检查,对发生带病提拔的严格进行倒查。同时,强化通报和问责,去年2次点名通报12家单位,对1名市管干部诫勉谈话,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今后将每3-5年分级分类对所有有用人权的单位全面检查一遍,对检查发现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不手软。

重教育、严管理,组织部门选人要“讲公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用人,组织部门职责重大,核心是要坚持公道正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五湖四海、唯贤是举,做到公道待人、公平识人、公正用人。在选人用人上,组织部门一定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严格按政策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纪律办事,不搞随意变通,不打“擦边球”,坚决与选人用人腐败行为作斗争。上海将在全市组织系统进一步弘扬公道正派的优良作风,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以“十严禁”为抓手强化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为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好关、履好职。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37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29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27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66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