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把握“三个关系”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4/13 9:54:00阅览次数:5410文章来源:admi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新发展理念的体现。上海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先进的政策体系、高端的人才资源,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切实把握好“点与面”“快与慢”“新与旧”的关系将护航高质量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点与面”的关系。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完成这个任务则需要连“点”成“线”,连“线”成“面”。高质量发展需要夯实人才基础,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抓住关键力量。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只有不断创新升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优化资源配置,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连“点”成“面”才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快与慢”的关系。不同的城市地区有不同的区域特色,高质量发展需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应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不能不顾客观条件、违背规律盲目追求高速度。高质量发展首先意味着国民经济要有量的合理增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要由实实在在的财富增长来体现。盲目追求高速度,一味地通过要素投入并以牺牲环境、社会公正等为代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不现实的。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应是形式主义的面子工程,也不应是好大喜功的政绩工程,更应是解决社会生产的里子工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新与旧”的关系。备预不虞,破立并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个关键措施就是要尽快推动新旧增长动能的转换,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与持续性。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新战略,党员干部应打破旧格局,以新发展理念破解过去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巩固提升产业结构韧性、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动强化营商服务供给。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科学规划城镇功能布局,高品质完善文化供给、构筑高质量发展格局,以实际的行动更好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站在中国经济下半场的“开幕式”,未来10年、20年将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只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条主线,不断追求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有所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强大力量。

(作者:佘山镇 杜婉清)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015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408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303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1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