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做实做强楼组党建 激活社区防疫“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2/4/30 19:27:00阅览次数:2752文章来源:admin

 城有千万楼,楼是最小城。社区楼组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小作战单元。松江区深入开展楼组党建行动,有效实现组织在楼栋内建立、作用在楼栋内发挥、难题在楼栋内化解,构建起有力度、有温度的社区战疫共同体。

楼组建阵地 服务“零距离”

社区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如何及时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何让特殊家庭和特殊群体得到帮助,如何确保社区有序管理?松江区组建1.18万个楼栋、队组党支部(党小组),下沉区级机关党员在内的数千名“党员第二楼组长”,划定1.4万个党员责任区,将社区楼栋打造成家门口的红色堡垒,用心用情守护千家万户。泗泾镇创设楼栋党小组长、楼栋党员、楼栋志愿者的“1+1+X”模式,将党的工作由社区所属党员向社区内全体党员群众延伸,设立“组织员、生活员、卫生员”等岗位,推动居民区党员、下沉力量楼栋包干,主动服务。九里亭街道在楼栋核酸采样点、物资存放点、消杀点、楼栋微信群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给岗位、给责任、给荣誉,激发楼栋党组织、党员在服务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石湖荡镇“楼组党建”为基石,构建“居民区党总支—网格支部—楼组党小组—居民党员”的组织链条,实现党的组织、工作进楼入户、有效覆盖,有效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划分责任区 包保“全覆盖”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社区楼栋如何“守护健康,封疫门外”?通过划细划小责任区、压实党员包干责任等方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确保防疫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广富林街道上林居民区落实楼组核酸采样“双点长制”,行政点长负责把控下楼速度、排队规模,将上网课、起锅烧菜等无法及时下楼等情况记录在案。卫生点长负责检测前的现场布置、检测后的环境消杀,“排管子、扎袋子”做得一丝不苟,“医护先走,党员压后”是一贯的工作手势。车墩镇华欣居民区将抗原检测任务包干到楼,志愿者清点数量后放置在楼道口,“党员第二楼组长”们分发到户,发放、检测、统计工作实现楼道内闭环管理,“不见面、不接触”,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石湖荡镇古松居民区探索“老带小”楼组防疫新模式,经验丰富的“楼组长”+充满朝气的“年轻党员”结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收集楼栋居民的每日信息,协助和监督本楼栋的消毒、垃圾清运等工作,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关爱邻里人 温暖“心贴心”

“我是党员,有需要请找我!”一张张鲜红的联系卡,一个个响亮的服务承诺,让楼栋邻里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通过“主动现身”和“楼组召唤”,楼栋内党员第一时间关爱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帖大哥1米8的大个子,刚硬的外表之下,还有非常温暖的一面”,洞泾镇渔洋浜居民区党员第二楼组长帖步远,第一时间开导、安抚楼内患有抑郁症、不肯服药的老人,如家人一般地聊天、陪伴,让老人放松紧张、极端的情绪,伴着眼角湿润的泪水,将药服下。他每日都会上门聊天、询问老人是否有按时吃药;老人没有手机,家中物资代为购买;政府发放的物资也给予特别的照顾……“我家里没菜了,能帮忙团购吗?”“我家液化气快用完了”……泖港镇港湾居民区楼组临时党小组成员吝旭从封控日开始化身“接线员”,24小时不间断接听居民来电,针对居民提出的配药、买菜、看病、咨询等诉求,按类别上报给由居民区党支部组建的医疗、物资、政策咨询等保障小组,由各保障小组继续跟进实施,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遇到个别情绪不稳定的居民,党小组成员化身“知心大姐”“老娘舅”,耐心安抚,积极解答,让居民安心、放心。小昆山镇山水华庭居民区党员责任区负责人吴洁民,在楼栋电梯里运营管理着“81号楼互助自助小超市”,电梯角落的纸箱里放置着一些蔬菜、水果等物资,大家取走所需的同时,也将自己的物资放进了纸箱,随着时间的推移,纸箱里的物资不减反增,品种更是越来越多,这一举动不仅缓解了部分居民物资紧缺的难题,也是邻里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39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31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29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66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