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人才政策/ 人才动态
石湖荡镇:激活农村青年人才“动力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2/26 13:59:00阅览次数:25427文章来源:石湖荡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石湖荡镇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始终把抓好农村青年干部作为干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统筹实施农村青年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工作,进一步激发农村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了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

立体分类培养,建设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皿

激发农村青年人才干事新动能镇党委坚持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为镇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用之才,自2019年启动青年干部基层、机关双向挂职培训工作以来,目前已有54名青年干部进行双向挂职,切实提高了机关、农村基层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在换届之年,首次下派7名机关干部担任居村“不坐班”委员,整体优化班子结构,协助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活力。搭建平台助力年轻干部快成长四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发挥青年表率作用,由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等成立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青年之声音传播历史故事。对青年人才实行动态管理,2020年完成了新一轮全镇后备干部库建设,通过镇党委书记上党课、镇长镇情宣讲、区职能部门领导授课等方式,使青年后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助推乡村振兴,打造农村青年人才聚集新高地

多层次开展新招录人员培训。镇党委围绕新招录人员开展针对性入职培训,通过政治教育、镇情介绍、廉政纪律、军训体验、办公技能等培训,使新招录人员能够较快了解岗位要求和全镇总体情况。要求新录用公务员进村入户并完成六个一任务,即拜一名带教老师、到一个实习单位挂职锻炼、走访一百户家庭、每天记录一篇工作日志、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完成一份工作总结,在锻炼中真学真用、快速成长。多方位发现培养农村人才。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家庭农场作用,镇党委把党支部建在农田里,成立家庭农场党支部,并在万英家庭农场设立田间课堂党群服务点,把农业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作为土生土长的石湖荡农村人,网红新农人陈健充分利用美丽乡村的生态优势,在这片土地上成功创业。他认为,新时代的现代化农业需要在传统生产方式和宣传推广中创新经营,他用高品质、绿色生态的“松江大米”酿造米露,并以东夏村的知名小河浜“南小江”为品牌名称,创立“南小江”米露,其新颖的理念、时尚的包装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让美丽乡村在创业项目、产业带动下重新焕发生机。

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形成农村基层党组织强磁场

强化教育,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支部管方向、带队伍的领头雁,通过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切实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力量。创新党员轮训模式,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针对农村党员数量多、路途远、年纪大的老党员行动不方便等情况,将课程采取线上直播+线下教育的方式推送,起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内部激励,催生党员队伍发挥正能量。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带动效应,以居村为主,每月底向基层收集本月度点赞党员,在走进石湖荡公众号、党员轮训、四史强农村党建,担使命促乡村振兴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向全镇广大党员宣传优秀党员事迹,还为他们送上党建报刊读物,激发党员活动热情,让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形象亮起来。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81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74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67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