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四道防线”严防机关党建“灯下黑”
发布时间:2019/12/4 10:30:00阅览次数:3429文章来源:admin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机关党组织由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导致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虚化,机关党的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形成了“灯下黑”“两张皮”现象。笔者认为,机关党组织要筑牢“四道防线”,以避免出现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

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政治防线。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机关建设中起着凝聚、导向、保证和促进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四个全面”战略性部署之一,中央作出顶层设计“以上率下”,关健在于落实到基层。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是时代的呼唤。加强机关党建是实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在正确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同时,要同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破解机关党员思想问题,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站位。

提升服务能力,构建权力防线。机关党组织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力,坚持权力来自人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做一名“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充分尊重和全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权利,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党员干部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履职尽责能力,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全力以赴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健全制度建设,密织监督防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保证。聚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整理,解决工作上的各种不规范、责任不清、服务不主动等问题,对各种不规范行为、工作漏洞及时有效指出、修正,加强日常考核管理,通过年度考核、述职工作,积极探索机关党建评议、考核的措施方法,强化考核结果,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营造廉政环境,架起纪律防线。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准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不可突破的“防线”。要加强党章党规学习。机关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道德高线,守好纪律底线,筑牢廉洁防线。同时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确纪律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守“慎微、慎言、慎独、慎行”。把“不敢腐不想腐”自觉内化为“拒腐反腐”,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习惯。只有当守纪守廉成为一种本能,才能真正做到绕过“雷区”、远离“误区”,才能切实把握眼中的界限、脑中的红线、心中的底线。

(作者:松江区九亭镇 徐思依)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76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69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6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