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由“彗星式调研”浅谈党员干部作风
发布时间:2017/8/15 13:22:00阅览次数:4855文章来源:admin

近日,某媒体上出现了一个新词叫“彗星式”调研。何谓“彗星式”调研?一位乡镇干部说得好:省里下来个分管副厅长调研,市里要安排副市长陪,副市长叫上副局长,副局长又拉上业务科长。到了县里,再加上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分管副县长……就像拖着一个长长尾巴的彗星。

“彗星式”调研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它的出现有接待陋习作怪,更是干部底气不足、作风不严的表现,不仅浪费公共资源,更会引起民众反感。“为政治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我们党员干部应当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才能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履职担责,实现人生价值。

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干部要笃行笃信,以严要求昭示共产党人的操守,要担当公仆,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要心存戒惧,做到修身慎行清廉自守,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切实多调研、少作秀,多干实事,少讲空话,才能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严以律己,强化理论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干工作光有激情不行,要心热头冷,讲究方法。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好的学风,掌握真才实学,要善于取他之长补己之短,更要勤于思考和善于借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育,博学善谋,用远见卓识服人,用真才实干服务群众。调研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读懂吃透中央精神,带着发现问题的眼睛下基层,拿出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成竹在胸,那还需要一级拖一级的去“壮胆”吗?

严以用权,坚持权为民用。习总书记曾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权为民用,按制度按规则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中央一再要求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乘车简从”,其实分量不“轻”,内容丰富不“简单”,其强调的是党员干部正确看待“物欲”的问题,正确看待群众的问题,正确进行调研的问题。在正风肃纪的今天,让我们对官气横溢、霸气侧漏的伪调研说“不”,让权力真正为民所用!

(作者:松江区新桥镇朱丹)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68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62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56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19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