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基层动态
方松街道:多“线”作战,守好一方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2/4/2 15:02:00阅览次数:1765文章来源:方松街道

根据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方松区域于4月1日凌晨3时起实行封控管理。连日来,在区委组织部的支持和协调下,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32名“第二书记”全部到岗,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方松党员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确保封控期间各项防疫工作圆满完成。

走在“前线”,统筹“一盘棋”

街道党工委科学统筹,抓紧抓早召开工作部署会,围绕上级最新要求,明确工作方案。结合前期的核酸筛查经验,街道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及协调保障、核酸采样、综合转运、社会稳定、宣传动员、城市运行、督促指导7个工作小组,明确小组分管领导、参与科室工作职责。

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成立32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线上联络群,用好社区“第二书记”队伍,编写《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安排表》,最大化发挥志愿力量树立“一盘棋”思想,为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此外,街道在各层面组织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和直属公司共下沉290人,32名科级干部与居民区结对共治、挂钩联系,300余名居民区社工和协管全员上岗发动1000余名志愿者,3700余名楼组长、保安、保洁等,派出所、市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城市运行维护与社会面管控重要力量通力合作。

冲在“一线”,织密“防护网”

连日来,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日夜奋战,既在思想上主动,更在行动上自觉。一是全面、细致地做足核酸检测前的各项工作:封控前夕,不少居民区党组织连夜奋战,提前做好核检现场布置和物资清点,对封控期间可能出现的情况反复推敲、预演二是有序、规范地推进核酸检测现场的扫码、“2米线”、人员分流等措施:为上网课的孩子,老年人等采取优选核酸采样的原则,一个小孩配一大人陪,一老人由一家属陪护;提醒居民保持单向通行,不走回头路,避免交叉感染。三是充分、平稳地做好日常巡查、舆情处置、保供协调等工作:月亮河居民区采取人防+技防手段,全天候对小区开展全覆盖巡查,确保居民足不出户;上泰绅苑居民区检测过后,及时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收取居民日常垃圾、收集意见反馈、加强物资运输保障,及时做好民生工作。

守好“防线”,紧绷“防疫弦”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千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投入到一线防控中来,街道紧密结合实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严格按照“下沉力量是工作者”的要求,根据实际,切实统筹用好下沉支援力量,就地整队、编入队伍、明确岗位、发挥作用。天乐居民区“第二书记”徐广强,为确保封控期间的各项工作执行到位,在报后立即融入社区工作,与居民区对接分派任务,核酸检测当天,他早早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到达现场,结束后又随即开始准备社区巡逻志愿者排班。久阳居民区的“第二书记”范玲欢,利用个人专长,根据封控需求编排预案,将志愿者按照网格合理分成29组,1个组长对应4个组员,再配1个楼组长,确保封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用自己的勇毅、笃行和担当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微光点滴汇聚合力,驱散疫情的“倒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