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基层动态
石湖荡镇:坚持“三个导向”,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7/27 13:42:00阅览次数:6914文章来源:石湖荡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有效载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湖荡镇党委坚守为民情怀,聚焦聚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让人民群众见到新气象、更有获得感,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推行“三级联办”

领导干部带头领办。针对群众诉求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办重点项目。镇党委政府加快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建设,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松江区院前急救分站建设,大大缓解石湖荡以及周边地区农民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有序推进东夏村平移归并工作,一期项目150户新建农宅已完成交付。

机关干部一线驻办。结合“大调研”等工作,机关干部到基层单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社事社区办加快推进镇综合为老分中心、助餐点和睦邻点建设改造工作,文体所组织本土文艺团队开展红色戏曲进社区文艺巡回演出,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动迁办完成符合首批次560户进镇上楼申请条件第一轮意愿征询,并启动签约工作,顺利完成农村危房排查工作。

基层干部进网格帮办。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察民情、问民困,帮民事、解民忧。新姚村党总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座谈会,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个。洙桥村党支部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长+志愿者的三级网格员队伍,结合走访慰问、法律法规宣传,深入每户村民家中,力求摸清群众所思所盼。

坚持需求导向,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开门问策,把察民情做实、做深、做细。通过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大调研”等,向群众问计,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难题。进一步发挥党代表作用,开展市、区党代表基层联系走访座谈会,围绕农民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进行交流,深入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新中村党支部以“党代表走进民情工作室”为抓手,收集农村宅基地平移、自留地权属、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后,及时反馈,做到来访有接待、事事有回应。

坚持“一线工作法”,带着任务抓落实。创新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法,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堵心事”,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古松居民区党支部在石湖荡港沿岸开辟家门口的健身点,让周边居民多了一处休闲健身活动场所。恬润新苑居民区党总支联合村镇办建设恬润新苑外围休闲绿地景观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成为群众日常漫步游览的好去处。新源村党总支建设党群服务站,将引入“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服务空间布局。浦江之首景区将新建公共厕所,并增设母婴室和残疾人相关设施。

坚持效果导向,硬举措、实招数直指“靶心”

便民服务有“力度”。切实提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知晓率,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为本镇5493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约2万次,为883名高龄、独居、残疾老人上门提供精神慰藉服务2万多次。

宣传教育有“深度”。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我是基层宣讲员”活动,让受众可听、可视、可参与。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49次,生动展示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不断进取、不懈奋斗,取得优异成绩的时代风采。

志愿送暖有“温度”。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基层党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镇综合党委携手两新”企业慰问镇内困难家庭,收集并点亮微心愿18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健康科普和义诊咨询活动。

服务企业有“广度”。建成全区第一家镇级企业服务中心,以“一网通办”试点为契机,实现办证流程统一化、办证效率快速化、服务体系先进化。李塔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大调研实地走访,宣传人才政策、扶持政策等。明源公司党支部优化企服小队管理机制,为企业切实解决人才落户、发票升级增量、司法求助、融资贷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