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微党课
松江区“吾讲四史”微党课展评(第十三场)
发布时间:2020/11/12 14:02:00阅览次数:5750文章来源:admin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松江区在“吾讲四史”微党课展评示范课的基础上,于近期陆续开展领导干部、基层书记、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和“身边榜样”、普通党员五类党员群体的展评活动,并将遴选出百堂涵盖各领域、各行业的精品党课,为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进一步凝聚力量,以优异学习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近日,第十三场“吾讲四史”微党课展评在泖港镇举办,8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的工作经验,展现基层党组织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奋力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表达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再创佳绩的决心和信心。

党建+双创,结对共建促振兴

新浜镇文华村党总支书记吴雪平以该村主办的 “以绿色发展、享金色丰饶”2020新浜镇丰收节为切入点,讲述全镇坚持党建引领全域发展,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区域化党建理念,促进校村企合作交流,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故事。

人老村不老,小事暖人心

石湖荡镇洙桥村党支部书记曹兰通过介绍该村的地理位置、区域面积、人口情况等,带领大家走进这座有温度的“老人村”。从完善村规民约,开设为老洗衣服务社、助浴点到整治河道、改造农村环境,讲述美丽乡村的蜕变历程。

弘扬农耕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车墩镇打铁桥村党支部书记孙炜讲述出生在打铁桥村的陈永康潜心钻研、悉心学习,用“一穗传”选育出“老来青”大米,并创下亩产1000斤的故事,分享“泥腿子”青年成长为著名水稻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的心路历程,进一步传承松江农人的精神符号。 

从农民暴动到乡村振兴

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展馆位于新浜镇赵王村。赵王村党总支书记王伟春等通过情景党课的方式,讲述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党员群众同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以及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青年人回归农村、反哺家乡的故事。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曹家浜村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曹家浜村党总支书记唐碧青讲述不负总书记嘱托,发展成为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故事。曹家浜村结合村民需求,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党建引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曹家浜村将继续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在“十四五”中打造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四位一体”新农村

叶榭镇东石村党总支副书记、主任徐浩讲述乡村振兴战略为东石村农业农村改革指明方向,东石村农宅旧貌换新颜,成为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党总支以学“四史”为契机,推政策、做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城市+农村+文化+产业”的“四位一体”新农村,再次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

我和我的社区

永丰街道玉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叶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讲述玉乐居民区在时代变迁中社区治理的发展变化、社区工作者所承担的时代使命,用苦干、实干、巧干诠释当代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条路的见证

小昆山镇大港村党支部书记芦君惠通过讲述镇上彭丰路从一条泥泞的乡间小路变为市级林荫道的故事,反映小昆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程,描绘了一幅小昆山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在党的领导下,全镇党员群众奋斗不息、开拓进取,让彭丰路见证小昆山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