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基层动态
车墩镇: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厚植情怀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9/25 10:11:00阅览次数:2924文章来源:车墩镇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松江区车墩镇党委坚持以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挖掘镇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学习全覆盖并采取线上学与线下悟相结合,以学促思、促做,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厚植情怀升华信仰,为奋力谱写车墩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能。

营造氛围,厚植家国情怀,举好学习“指挥棒”

学习红色精神,加强思政引领。镇基层党支部一方面组织收看了学习宣讲会,会上老兵宣讲团给党员干部讲述了“从农民暴动到乡村振兴”“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红色堰泾”“松江店小二”等精彩的红色故事、发展故事、创业故事;另一方面,还邀请了老党员沈剑秋来为党员干部、积极分子等上课,通过叙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情景式再现了我们党为解放全中国所付出的热血与激情,一起去回味那段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从而在思想政治上引导与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开展流动课堂,强化知行合一。为了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各基层党支部利用暑假时间组织青少年学习“四史”知识,开展红色流动课堂、“走进非遗”夏令营活动。流动课堂是为了增强青少年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而推出的关键措施,目的是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知行合一的能力,课程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贴近青少年的需求。授课过程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发人深思,从而进一步激发与强化了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热情和实践能力,进而引导着青少年树立家国情怀,为推动伟大事业继续前行提供有力前沿支撑。

鲜明特色,厚植人民情怀,用足学习“资源库”

追寻农耕足迹,感悟为民情怀。“以古为镜可以见兴衰”。历史告诉我们,民富则国强,得民心者得天下。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党为民担当、为民谋福祉的责任。车墩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的教育与强化工作,充分利用“老来青”大米金字招牌,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参观党群服务站内关于党员陈永康生平事迹,即便已年近古稀仍亲自下田操作、下乡传授技术、参加科学试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从一幅幅展览中,大家逐渐了解历史,身临其境般地沿着传统农耕的历史足迹,体会着陈永康同志隽永悠长的人民情怀。躬身田间劳作,领悟初心使命。车墩镇充分依托田间党课教学点,先后数次组织党员干部、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式田间耕作,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体会劳作的同时领悟我们的初心使命,体会到为民服务隽永而卓远的题中深义。

精准谋划,厚植时代情怀,做好学习“运算符”

参观影视基地,加深信仰追求。为充分发挥红色影视效应、彰显小镇特色,车墩镇党委一方面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同志等参观影视乐园研学基地、展示厅等,并通过抗战题材影视剧以及武器知识的现场讲解,让党员干部沉浸式感受影视经典,了解历史、学习革命先烈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精神高贵;与此同时,由导师杨国庆为大家现场讲解的“四史”相关题材经典电影片段,更是带大家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追求和干事创业的决心,为奋进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观看影视经典,消减虚浮作风。奋进新时代,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实干当头,消除浮夸作风。为此,车墩镇党委坚持“四史”学习教育注重实效、工作实践注重实干,针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虚浮作风,限期提出整改措施。通过组织大家观看红色电影《建国大业》等,为党员干部厚植了时代情怀,进一步凝聚起了最大同心圆并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实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