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象屿品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彭琼:任何一位居民有困难,我们都会想方设法
发布时间:2022/4/22 0:00:00阅览次数:7919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居村书记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广泛动员、整合抗疫力量,带领居村工作人员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展现了特殊时期”好班长”们的特殊责任、特殊担当,以坚定信念和有力行动筑牢最后一道“红色防线”。急难险重的地方,必有党旗飘扬。在疫情这场大考中,九亭镇象屿品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彭琼选择用心用情书写答卷。她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始终把居民的需求放在首位,团结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共同守护家园。

       高效分工,充分调动社区各方力量。象屿品城小区共有80个楼道近4100余居民,而居民区班子成员只有9个人,1:456的战斗力、服务力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势必难以长期高效运转。为此,彭琼充分调动起社区各方力量,在前期排摸社区党员、群众骨干底数的基础上,以楼栋为单位划分出23个党员责任区,明确责任区负责人,建立临时党小组,36名楼组长分散在各个楼栋化身为“宣传员”“信息员”,126名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并按各自特长组建了物资保障组、核酸检测组、医疗服务组、特殊关爱组、排摸运转组等五支防控工作小组。同时居民区班子成员按栋包干、按组分工,负责统筹协调各项事务。

       本轮疫情之前,小区就已经建立了多个楼组信息群,这为疫情期间的信息发布和居民动员打下了基础。“3月以来我们一直在广泛宣传,赶在4月1日实施封控前建好了以幢为单位的23个微信群,确保每户都有居民入群,有的是一家人都在群里。”彭琼说。

       在彭琼看来,老阿姨、老爷叔们对所在楼栋的情况十分熟悉,也深受大家信任,由他们担任楼组长,负责传达来自居委会的官方通知再合适不过。不仅如此,他们还能及时将居民的动态反馈给居委会,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封控期间大家难免情绪紧张,如果信息不透明更容易引起误解,楼组长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极为重要,可以稳定民心、提振信心。”彭琼说。

       有了楼组群的正向宣传效应,志愿者招募也变得顺利起来。从五六个人到一百多人,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他们中有年轻的社区党员,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遇到要做核酸检测、发放物资时,群里马上开始接龙报名,大家都很积极,抢着帮忙。”

       言出必行,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题。4月11日,高三学生小郑在象屿品城一间商铺的音乐教室里完成了一场重要的面试视频录制,得知这一消息,远在外地的母亲喜极而泣,在电话里连声向彭琼道谢,并感叹道:“上海的社区干部真不错!”原来,小郑今年报考了上海音乐学院,为了参加面试,她特地从外地来到上海,一直借住在象屿品城的朋友家中。因为疫情,面试改为线上进行,需要录制一段视频,而录制的房间必须是白色墙面,三面都可以架设机位,没有其他杂物。小郑的朋友家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急坏了小郑母女俩。正式面试开始前一周,小郑的母亲就多次打来电话向彭琼求助。

       “我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件事办妥,绝不会耽误孩子的艺考面试,你放心。”经过多方协调,彭琼联系了小区沿街商铺一家商户,临时借用了一间音乐教室供小郑进行面试。事后,小郑的母亲嘱咐女儿一定要给彭琼送份礼物以表谢意,却遭到了彭琼的婉拒,彭琼说:“小区里任何一位居民有困难,我们都会想方设法协调解决,这是我的职责。”

       担心居民封控期间采购物资有困难,彭琼便联系了几家重点保供企业为居民团购主副食品和蔬菜。小区居委会现在还囤着彭琼自己垫资从永辉超市采购回来的大米,保障居民的不时之需。“超市方面给了我最优惠的价格,居民有需要可以随时按促销价格购买。”彭琼说。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来,“群众事无小事,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是彭琼始终坚持的原则。

       无怨无悔,用心守护居民生命健康。每天6时起来一直忙到深夜是彭琼和象屿品城居委会工作人员近段时间的工作状态。据她回忆,有一天下午3时刚做完全员核酸检测,又接到通知说半小时后将发放一批物资,卸货、分拣、挨家挨户送上门,忙完这一切已经是第二天凌晨3时半。每天晚上彭琼都是最后一个入睡,早上又是第一个起床喊醒大家的人。“经常要等到半夜核酸检测报告出来了我才能放心,上级部门会随时发来新的指示,我得确保第一时间看到。”彭琼说,现在抱着手机睡觉已经成了她的习惯。

       今年2月,彭琼刚动过一个大手术,她休息了没多久就重返岗位,遇上3月突发的疫情后又连续奋战至今。“说不累那是骗人的,真心话是大家都蛮累的,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分工很明确,配合得很好。”彭琼表示,最让自己感动的是,身边每一名工作伙伴都无怨无悔。冲锋在前的党员、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全力配合防疫工作的居民,都给了她无尽的力量,“有他们的支持,我必须守护好象屿品城的和谐与安宁,让老百姓们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46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39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3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15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