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叶榭镇:“田间党建”引领 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发布时间:2019/12/16 14:43:00阅览次数:4884文章来源:admin

松江区叶榭镇党委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积极探索建设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逐步建立“田间党建”,进一步深化党总支带党支部、党支部带合作社、党员带农民的“三带”党建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总目标。

党建+“品牌米”,把特色种植业做优做强

上海家绿农业合作社位于松江区叶榭镇水资源保护区,近两年来,家绿不断探索扩大松江大米产业和本土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渠道,在松江及市区消费市场赢得良好口碑。建好总支,争当科技助农“领头羊”。奔着“让忙碌在田间的党员有个家”的初衷,20187月,叶榭镇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成立,由家绿农业合作社作为“领头羊”,通过“龙头引领、合作共赢”的思路,合作社的党组织活动与农业茬口、农民身份结合,形成资源共享、技术互助的良好局面。引领指导,探索党建富民“新模式”。积极探索“党组织带领+专业合作社运营+产销联盟+党员带头+农户参与”全新发展模式。针对叶榭镇农户分散、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销售价格差异大等现象,利用家绿品牌平台优势,引进先进技术,全面带动农民发展特色农业产品。擦亮品牌,树立绿色农业“新名片”。依托农业合作社纽带,家绿通过成立4家直营店、建立线上销售平台来延伸服务触角、探索建立松江大米产销联盟,与本镇30多户家庭农场主签约。今年10月份未开割时,家绿的“松早香1号”预售量就已达23万斤。

 党建+“文化米”,将新兴旅游做细做精

八十八亩田,何为八十八?上下两个“八”,中间一个“十”字,合起来是一个“米”字。叶榭镇青年党员朱燕将自己对大米的热爱和敬畏全部放在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内。创建平台促合作。20167月,子田农业合作社成立。目前,合作社下有12个家庭农场主,共计1838亩水稻田。八十八亩田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农民一起,将松江大米文化传承并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松江大米,走进叶榭,体验大米文化、乡村生活。辐射周边促就业。鼓励“合作社+农场”组团发展模式,打造优质品牌。八十八亩田和家庭农场主签订100亩订单,已销售7万斤大米,接待游客近万人。带动周边农副产品的销售,为老百姓创造再就业机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党建引领促发展。八十八亩田的大米文化体验基地是以乡村民宿、餐饮、田园教育、农耕体验、森林童玩、非遗文化传承为主要载体,开创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体验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积极唱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主旋律,为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力量。

党建+“幸福米”,让党建融合做好做活

今年9月,叶榭镇堰泾村党总支、社区堰泾长者照护之家党支部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通过党建结对共建,启动打造“家绿幸福米”,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以品牌促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堰泾村党总支利用农业专业合作社资源优势,加强合作社与村内家庭农场主、党员、农民对接,交流种植技术和经验,发展特色品牌农业产品“家绿幸福米”,促进村内粮食生产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成为农民致富的“助推器”。以品牌促公益,体现平台优势。依托社区堰泾长者照护之家党支部的“幸福老人村”平台,将党建文创大米品牌推广与公益活动相结合,吸引更多区域化党建力量和爱心企业的共同参与。每卖出一份“家绿幸福米”,就会有一定比例配额资金捐赠于公益项目。以品牌促党建,激发示范链活力。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整合“1+6”乡村振兴党建示范链资源,发挥党建品牌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作用,激发“1+6”党建示范链新活力,通过“点上精选、线上深化、面上整合”方式,带动同区域、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同步升级。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81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76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7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54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