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松江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8/7/4 16:01:00阅览次数:17136文章来源:admin

松江区2008年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目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人才工作要点,按照区委、区政府着力做好四篇文章,塑造新的亮点的要求,全面加强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重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基础建设,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松江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

1、筹备召开全区人才工作会议。传达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松江近年来的人才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对松江下一步人才工作进行统筹谋划。筹备工作包括两项主要内容:一是专题调研。按照区委、区政府着力做好“四篇文章”,塑造新的“亮点”的要求,结合《2008年度本市组织系统重点调研课题》内容,联系实际选定课题,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力求形成1-2篇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较强实际应用价值的调研成果。二是政策梳理。对本区在2003年底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出台的人才工作政策进行梳理,结合全市人才综合环境建设和松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现状,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内容进行调整。(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

2、进一步健全机构,规范制度。调整充实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别研究制定《松江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松江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松江区人才工作信息上报制度》和《松江区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等人才工作制度,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奠定基础。(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

3、开展年度督查工作。为推动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各项任务特别是重大项目的落实,确保年度工作全面完成,拟于年底进行一次以各单位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制度执行情况为主要内容的督查。(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

4、编制本区重点领域人才开发目录。引导各类人才开发的政策资源、社会资源向松江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和创新实践汇集。(牵头单位:区人事局;责任单位: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优化人才结构,努力提升人才队伍整体实力

5、切实抓好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发挥拔尖人才社会价值的新途径,资助拔尖人才申报科研项目、出版专著,鼓励引导拔尖人才结对带徒,发挥团队效应。组织开展区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走访工作,听取建议,了解需求。(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责任单位: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所在单位)

6、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办好副处级干部轮训班、新提任干部培训班和境外专题班,加强后备干部人才梯队建设,举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继续关注大学城高校年轻教师挂职情况,做好协调服务和考核工作。继续做好公务员各类培训;做好新招录公务员基层锻炼工作;继续落实青年人才学历提升工作,鼓励公务员报考同济大学等MPA班;做好赴北京等地高校招聘优秀大学生工作。认真做好“三支一扶”工作,引导大学生走进基层,在一线经历锻炼。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党外科级干部人才库和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区委统战部;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7、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全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人员(包括体制内的和体制外的)的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人才招聘和引进工作,探索实践校园长竞聘机制。结合市新一轮“名师名校长”工程,进一步探索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首席教师课堂教学等工作的新途径。建立卫生系统高级专家选拔培养体系,实施“名医”培养工程和“名科”建设工程;继续深化“师徒结队”活动,推动“三个十”计划,改善卫技从业人员学历等结构;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和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形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医药专家队伍。加大文化系统人才招聘力度,公开招聘具有较强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文广各类专业人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文化人才作用。(牵头单位:区人事局;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文广局)

8、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浦江人才计划等工作项目;推进产学研互动平台建设;组织“创新论坛”、“科技沙龙”等活动,促进工程师协会建设和作用的发挥;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松江分基金建设。强化对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之间技术交流合作的引导,加大对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加强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扶持力度,继续做好经济管理干部培训工作。搞好非公领域人才资源抽样调查。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高级人才的联系、管理和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区科委、区经委、区社会工作党委、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

9、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技能;针对农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状况,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人才扶持力度,使农村有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在抓好原有6个高技能专业培训的基础上,重点抓好2008年度新提升到高级的8个专业培训,引进外区优质培训机构联合办学培训高技能人才,制定覆盖街镇社保中心、培训实施机构、参训学员三方的扶持政策,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制度保障。(牵头单位:区农委、区劳动局;责任单位:区人事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各街道、镇)

10、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中组部统一部署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加紧培养社会工作急需的专门人才。进一步充实力量、规范管理、加强培训,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人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团区委、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劳动局、各街道、镇)

三、加强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11、不断提高为各类人才服务的水平。认真落实高级专家学术休假制度和定期体检制度,完善公共人事服务体系,拓展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等服务功能,拓宽服务网络,提升服务效能。建立区县联网、人才共享的人才信息平台,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实行一门式服务。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健全人才市场机制,办好各类人才交流会。整顿规范人才中介市场。按照企业的需要,组织企业到外地招聘人才。做好人才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编写好《松江人力资源实务手册(第二册)》。通过上门服务的形式,深入各有关单位、经济园区宣传人才政策、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人才工作的培训指导。建立海归人才数据库。成立海归创业人士联谊会。(责任单位:区人事局、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

12、加强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利用松江一报两台和各主要网站认真做好人才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我区人才工作中的创新举措、重大政策和创新成果;大力宣传送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适时宣传各类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和重要科研成果等。完成区第二届拔尖人才事迹汇编。认真做好人才信息上报工作,不断提升信息质量。创办《松江人才工作简报》,责成专人负责编发工作,不断充实内容,提高质量,使之成为宣传、交流、指导松江人才工作的重要载体。(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32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32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26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5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