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级干部跨单位竞岗:让干部资源成为“一池活水”
发布时间:2013/5/23 8:06:00阅览次数:10731文章来源:区人保局

为加大科级干部选人用人竞争力度,加强优秀人才的选拔,促进科级干部的合理流动和多岗位锻炼,松江区实施了城建系统科级领导干部交流竞争上岗试点工作,打破了过去科级干部“部门所有”和“本位主义”观念,变“体内循环”为“内外循环”,变“内部竞争”为“开放竞争”;打破了在少数人中选人、由少数人选人的状况,拓宽了年轻干部的成长通道,让干部资源成为“一池活水”,更具生机活力,交流竞争上岗工作取得圆满成效。

突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促进竞岗交流有序开展

为改变科级干部只在本单位内部竞争上岗轮岗的情况,松江区将科级领导干部跨单位交流竞争上岗试点工作放在公权力和社会影响比较大的城建系统进行,包括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区环境保护局和区民防办公室等7家单位中的科级主要业务和重要领导岗位。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区委、区政府领导全程关注、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人事工作副区长任组长、分管城建系统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事项。城建系统的7家试点单位也分别组建了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发动,促进更多干部广泛参与

深入动员发动。召开松江区城建系统科级领导干部交流竞争上岗动员大会,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动员大会并进行动员和部署。各单位在此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再动员,积极发动本单位符合条件人员踊跃报名参加本次竞岗交流试点工作。

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松江报、松江电视台、松江门户网站、松江人才网等媒体资源对竞岗交流工作进行全程报道,刊登公告,发表专题评论和时评文章,宣传相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通过广泛宣传,共有24个部门91人报名参加15个职位的竞争。

制定措施,实施阳光操作,促进竞岗公开公平公正

周密制定实施方案。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关于开展本区城市建设管理系统机关和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交流竞争上岗轮岗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政策规定,确定推出职位和人员竞争的相关条件,明确工作程序,做到程序规范、过程公开、阳光操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鼓励优秀人才交流。人员报名实行组织推荐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形式,规定没有两个科长职位工作经历、在现职位任职满3年的副处级后备干部和符合任职条件、在同一单位任同一职务任职较长的科级干部必须报名参加此次竞岗交流,鼓励全区优秀科级干部积极参与竞争,为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展示自我才能的机会。

邀请社会人士参与。本次竞岗交流的面试,由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人保局和各用人单位领导担任面试考官,同时还邀请了15位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担任面试考官,不仅对考生的竞岗演说进行评价和监督,还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力。

规范程序,强化过程监督,促进选拔工作进一步规范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在科级领导干部竞岗交流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规定,明确整个选拔任用的规则、程序,抓住关键环节,注重民主推荐,在面试成绩基础上,开展群众推荐和测评,将推荐和测评情况纳入确定考察对象的考察。

注重在整个交流竞争上岗和选拔任用工作过程的监督。从岗位的推出、参加竞聘人员的报名审核、酝酿确定考察对象和最终人员的录用,全部公开、公示,在公众场所、网站张贴公告,向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征求参加竞聘人员的资格审核意见,考察对象及最后录用人选在相关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落实交流竞争上岗录用人选实施全面考察和民主票决。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进行综合、全面考核,征求纪委、公安等部门意见,实行考察预告制,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民主测评和个别访谈,提出考察意见,最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用人单位领导班子对拟任人选考察情况进行充分酝酿,集体讨论票决,决定录用人选后提请区领导小组确认,全面、真实体现民主意愿。推出的15个岗位,最终录用人员中有11人为外单位交流人员。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00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298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189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08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