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04/3/24 8:54:00阅览次数:9590文章来源:admin

中共松江区委组织部

2004年3月23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实现区委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新一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市委有关规定,现就我区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落实到基层各项工作中去,党的基层组织负有重要责任。要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更好地发挥其强大的指导作用,成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力量,就必须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积极作用,努力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各项工作基础的迫切需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是职工群众比较集中的领域,也是新的社会阶层比较集中的领域。要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的要求,就必须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团结凝聚新社会阶层广大人员,把党的工作更加有效地覆盖到非公有制经济的各个领域,使我们的党有更加坚实的阶级基础和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保证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努力实现松江新一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迫切需要。党具有巨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政治领导,离不开党的政策的鼓励和支持,离不开党的工作的促进和保障。要实现松江新一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拓宽加快松江发展的新领域,抓住松江加快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就必须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步伐。而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就是更好地促进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团结凝聚力职工群众,更好地维护松江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二、进一步明确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四)明确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和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的要求,紧紧围绕松江新一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深化“凝聚力工程”为总抓手,以开展非公有制企业“五好”党组织创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双达标”活动为载体,以建立各级党员服务机构为先导,以动员和整合各方面的力量为依托,坚持一手抓企业党组织的建设,一手抓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的发挥,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工作领域,努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提高党的工作有效性,增强党的工作影响力,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非公有制企业的贯彻执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

    (五)明确工作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切实做好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党员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力争使从业人员在50人(高新科技企业30人)以上的企业都有党员,每一个党员都能纳入到党的一个基层组织中管理;切实做好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工作,力争使从业人员在100名以上的企业都有党组织,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都能建立党组织。具体时间节点为到2004年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双达标率达到40%,到2005年底双达标率达到70%,到2006年底双达标率力争达到95以上%。通过全面开展企业“五好”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努力使企业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实现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全覆盖。

    三、夯实组织基础,理顺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网络

(六)健全组织网络。完善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半年活动一次。其主要职责是:领导、指导、协调各镇、街道、园区和有关党委开展非公有制企业组织的党建工作。完善各镇、街道、园区和有关党委综合经济党委或协调指导小组每二个月至少活动一次,其主要职责是:具体指导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的设置和党的工作的开展,负责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的选派、培训、管理。

    (七)做好党组织的组建和巩固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规范一个”的要求,坚持体内与体外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做好党组织的组建工作。通过单独建立、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和村企联建等多种形式,抓突破口,抓重点,消灭空白点,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坚持“转制不撤支”和“企业党组织设置与企业改制同步推进”的原则,积极做好对已建党组织的稳定和巩固工作。对改制企业的党组织,应根据企业注册地的变化及企业党员人数和工作的需要,相应调整和明确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及职能。对已建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按照“党员流动、支部不散”的原则,从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出发及时充实,不断做好巩固和稳定工作。

    (八)理顺管理体系。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充分利用工业园区(经济小区)平台,建立以属地管理为主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管理体系;借助行业协会优势,构建以属业管理为辅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管理体系;同时,兼顾属资、属条、挂靠、授权等,进一步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分层分类的多元化管理模式。

    四、明确功能定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九)明确功能定位。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和职工的发展,把党组织的建设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共同打造诚信社会。

(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制订并落实党内“三会一课”、党内情况通报、党员岗位责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尤其要强化每年一次民主生活会和每两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的制度。党组织的活动形式要灵活多样,活动内容要做到“四个结合”:即开展党的活动要与推进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提高员工的素质相结合、与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相结合,做到“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努力使党组织的工作富有朝气,富有活力,富有成效。

(十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根据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的在职身份、工作类型和经济收入等方面差异较大的特点,逐步探索和形成分层分类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在企业中开展“党员的思想觉悟高于群众,操作业务技术高于群众,生产工作业绩高于群众,培育一流的党员队伍”的“三高一流”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的政治水平、专业能力和职业声望。要认真做好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流动党员”的全面梳理工作。要通过“三推优”等途径,积极稳妥地做好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党员工作,尤其是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同时,积极稳妥地做好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十二)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要抓住源头建设,结合年轻干部培养等工作,通过“内选”、“外招”、“上派”等多种形式,逐步建立不同层面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干部的储备机制。要改进培训方式,继续依托各级党校加强教育培训,逐步建立和实施“函授培训”、“双月培训”等制度,努力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把建立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职业支持和援助制度作为工作抓手,切实关心党务工作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稳定的资金来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一定的生活保障和物质支撑。

    (十三)加强企业职工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运行机制,党组织要从凝聚人心入手,通过富有实效的、拨动心弦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一大批优秀知识分子、技术骨干、青年职工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十四)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团结凝聚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带动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工作的共同发展。企业党组织要选派党员参与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的领导工作,企业专、兼职的党务工作者应同时成为工会工作者。要加大依法组建工会力度和共青团、妇女组织的组建力度,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没有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要通过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五、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工作领域,努力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十五)建立各级党员服务机构。与时俱进地深化“凝聚力工程”,围绕松江非公有制企业“园区党建”模式的构建,逐步在全区各镇、街道、园区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在各工业园区、经济小区建立党员服务站,充分发挥其党内服务、教育培训、党建工作探讨、信访接待和文化娱乐等功能,努力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大本营”和温馨的“党员之家”。

    (十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对所有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协助上级党组织完成对企业有关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协助做好对企业中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在企业发展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创造条件;指导企业建立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等群众组织,并开展工作。

    (十七)选派党务工作者。逐步对生产经营较为稳定,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但没有合适人选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各方协商,由相关部门选派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要搞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对企业的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企业的发展中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积极做好团结、教育、引导业主的工作,支持业主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职权;对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及时掌握和向上级党组织反映职工的思想动态,对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法制教育,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完成各项任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十八)深入开展“五好”党组织创建和支部联建活动。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为重点,以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目标为根本,全面开展非公有制企业“五好”党组织的创建活动,逐步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领域党组织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支部联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共抓,队伍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互动效应。

    六、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十九)健全领导体制,落实工作责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形成由组织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放在重要位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有要求、有措施、有检查、有考核,形成工作合力。

    (二十)制定工作规范,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党建工作的需要和企业发展的实际,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设置、隶属关系、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方法等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加强分类指导,促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要把“培育典型,典型引路”作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示范基地建设活动。同时,要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考核内容,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十一)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投入,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党内资源,另一方面要通过“党费下拨、财政列支、社会协筹”等途径,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场所不足等问题,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坚强的保证。

    (二十二)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实效。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研究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积极带头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另一方面,要不断培育新典型、总结新经验,并加大宣传力度,以此来推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78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71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64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