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街道淡家浜居民区:“三力领航”为社区治理提质增能
发布时间:2023/5/12 9:46:00阅览次数:3864文章来源:中山街道

近年来,中山街道淡家浜居民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新做法,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服务党员群众工作走深走实,使“梦想家园”在淡家浜从“蓝图”变成现实。

聚集资源力量,激发社区治理合作力

淡家浜居民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融合提升、共建共享的理念,不断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功能,聚集辖区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多位一体强合力。统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警务室、城管工作室、楼组长、党员代表等多位一体形成合力,逐步探索形成支部“有作为”、服务“有温度”、引领“有实效”的社区治理新路径。依托党群阵地,扩容党建“朋友圈”。居民区以党群服务站为轴心,不断扩容党建“朋友圈”,通过加强与辖区党建共建单位的密切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不断丰富社区党建活动载体,助力社区发展新内涵。探索“三联”模式,以“商”为媒拓资源。居民区党支部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党群联动、队伍联建、活动联抓”模式,深化拓展社区周边“商区、商圈、商户”资源,鼓励引导居民群众走出家门,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各项活动中。

搭建沟通平台,激活社区治理协作力

淡家浜居民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的主阵地作用,联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同向发力,在小区打造社区发展沟通议事平台,激发居民议事监事的热情,以呼应居民急难愁盼为切口,逐步建立完善“党支部统筹发动—居委会广发征集—业委会落实监督—物业公司对接服务”的社区议事治理工作机制,为社区治理“提速加码”。

规范运作四位一体。为推进沟通议事机制的落实,党支部牵头定期召开“四位一体”联席会议,聚焦社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沟通研讨,统筹、协调、指导、运作“四位一体”机制,进一步畅通社区发展沟通议事平台。精准把脉社情民意。居民区党支部每月第一周周日下午开展“面对面”接待活动、线上开设意见征询“二维码”、发放社区联系卡,充分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为小区和谐发展、宜居建设“精准把脉”。集思广益急难愁盼。面对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党支部将居民的诉求提交沟通议事平台开展讨论,通过集思广益、快速处置的方式,形成了遇事商量、协同办事的良好局面,助力社区治理,融入百姓生活。

坚持多措并举,增强社区治理行动力

淡家浜居民区党支部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探索精准化社区治理解决机制。

聚堵点,施对策。针对社区居民反映最多的堵点问题,党支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有效解决。比如:多方协同开通小区北门彻底解决早高峰拥堵问题;邀请区水务局等部门现场指导解决二期地下车库污水管网倒灌顽疾;新增3台智能垃圾箱投入使用,配备感应式洗手池,从垃圾投放源头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助力,完善社区基础设施等。聚民生,谋改造。近年来,小区1600平米绿化实现补种、出入口微景观得到改造、健身步道和景观亭的旧椅凳全面翻新,儿童游乐场也修葺一新成为网红打卡点,小小的设施升级让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聚隐患,抓落实。居民区党支部聚焦社区安全隐患,已完成18台电梯钢丝绳更换、91户房屋漏水修缮、小区景观亭破损沉降道路翻新、外墙空鼓掉落维修、41台电梯梯控安装、45台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提升等67个项目,让居民打心底感到安全、放心。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190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590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483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45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