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红色引擎聚合力、枢纽建设添动能!松江枢纽服务中心新建工程项目迎来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4/18 10:22:00阅览次数:4033文章来源:国资委

气温渐热,松江枢纽服务中心新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番火热景象。机器轰鸣声中,数百名工人挥汗如雨、有序施工。“目前约完成整个项目建安产值的30%,照这个进度,我们有信心在明年11月底完成项目施工。”中铁二十四局松江站服务中心项目经理肖小彬透露项目的喜人进展。

近日,区国资委党委在建设工地上举行国资国企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聚力松江枢纽·筑强战斗堡垒”主题论坛,区委常委、副区长周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吕颖群出席活动。

支部建在项目上工程建设有了主心骨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党建引领功不可没。“新城开发建设到哪里,党建引领推动到哪里”,区国资国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不断探索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新路径。作为新城发力的战略支点,松江枢纽计划在2024年与沪苏湖铁路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预测未来客流规模约为2000万—2500万人次/年。作为松江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松江站服务中心新建工程项目于去年11月开工。同月,在区国资委党委牵头下,新开发集团、铁四院、中铁二局、中铁二十四局、上海建科五家单位联合成立上海松江站服务中心临时党支部。

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工地上立了起来。负责服务中心新建工程项目建设的新开发集团不仅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推动参建各方同心聚力、齐头并进,还通过发挥联建共建优势,助力解决施工难题,保障项目进度和质量。“项目刚进场就提交了临时用电申请,由于与松江供电公司党委联建,党委层面积极沟通,大大缩减了通电时间。”新开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世涛说。

临时党支部除开展理论学习外,还将项目建设的工作进展、纪律规范、安全生产等内容融入现场会。曾遇到一个问题,若按传统方案施工需要3个月,面对紧张的工期,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现场会,通过头脑风暴,决定部分改用旋喷方式同步推进,可缩短1个月的工期。“我们通过在党员大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红红脸出出汗,有些问题就不避讳了,有利于问题有效解决,促进共同进步。”于世涛说。

身份亮在岗位上攻坚克难有了排头兵

服务中心项目周边环境复杂,东边有地铁9号线,基坑开挖边线距离9号线线路34.5米、距离下沉式广场外墙仅6.5米;南边是既有松江南站,基坑开挖线距离南站站房仅18米,项目施工难度较大。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号召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派驻到项目推进中难度大、矛盾多的“急难险滩”上,在工地建立起“一个带动一批、一批带动一片”的党员示范带动机制。同时,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将施工一线的党员、群众凝聚在一起,使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建设者在一线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松江枢纽建设工地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杨志红清晰地记得,今年2月份基坑施工时遇到了一个地下障碍物,如果不及时清除的话,会影响施工进度。面对挑战,党员们自觉组成突击队,通过一天一夜的紧张奋战,成功将障碍物排除,保障后期顺利施工。

“坚强的信念,大胆的实践,无私的奉献”,这是项目施工员陈斌毅的微信签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他,负责500多名工人的组织、协调工作。“每天都有大量人员、机械、材料需要协调,越是困难越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陈斌毅坦言,“每天从早忙到深夜,节假日也都在工地上,说不累是假的,但能参与这一重大项目建设,是我人生中一段精彩的奋斗经历。

服务下沉第一线真情打造建设者家园

鲜红、暖黄为基础色调,理论书籍整齐陈列,心灵港湾温馨舒适……走进新城建设者党群服务站,一个宽敞开阔、暖意十足的空间映入眼帘,这里不仅能阅读书刊,学习充电,还能测量血压、谈心交流、取用食品及生活用品,满足建设者的多样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服务站里还设置了“平安驿站”,施工人员可通过参与安全培训学习、安全技术交流或者上报、排除安全隐患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平安驿站”超市商品。

从项目启动至今,约4000名建设者参与到松江枢纽建设中。为了进一步关爱一线建设者,高质量推进松江枢纽建设,活动上,吕颖群为新城建设者党群服务站揭牌。

项目建设所在地永丰街道携手区卫健委、区司法局、区人保局、区教育局、区文旅局等单位,启动党建联建、赋能枢纽工作。项目临时党支部针对枢纽建设者实际需求打造便民“服务站”,党群服务站将常态化开展旧衣物回收、爱心捐赠衣物、积分超市等项目,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活动;打造职工“家”油站,开展一系列暖心活动,为留沪建设者家庭送关爱,积极营造枢纽建设工地最美“家”文化;打造群众呼声“中转站”,围绕“回音壁”项目听取建设者们的诉求,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新城建设。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76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69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6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