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榭镇井凌桥村:“三圈融合”让党群阵地“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3/1/16 15:29:00阅览次数:3063文章来源:叶榭镇

叶榭镇井凌桥村党总支不断强化党群服务阵地在乡村振兴中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围绕“花涧小厝,稻田文旅”的定位,以集中居住、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三大模块发展为主线,着力打造“幸福圈”“服务圈”“产业圈”融合的党群服务阵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阵地保障。

激发内生活力,营造自治共治“幸福圈”

平急转换基础井凌桥村党群服务站持续深化“平急转换”机制,饮水、沐浴、冰箱、微波炉、应急医疗药箱等硬件设施,提供政策咨询、复印打印、代购代买、休憩场地基础服务,凝聚下沉党员、报到党员力量,为大病、急病村民打通就医“绿色通道”协商议事平台。依托乡贤议事厅、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等阵地搭建“你一言我一语”议事平台,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村庄规划、村庄设计等方案的意见,对建成后的公共空间、农宅区域、路田林网等实施全方位考核,让村民成为美丽家园建设的主人翁和监督员,成功完成了全国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创建工作。在党员家中增设花田间党群服务点,打造集协商议事、饮水休憩、党员风采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突出“家门口”“零距离”的学习阵地效果,提升村民自治意识。

打造温馨港湾,织密暖心为民“服务圈

 

“为民办实事”不打烊。在保留区建设过程中电力、通信线缆存在线路凌乱缠绕、线杆倾斜占道等问题,成为村民生活的“微痛点”。村党总支依托党群服务站,与国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营销党总支、上海松江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开展党建结对共建,通过多次实地勘察,在乡村规划中涉及电力改造申请和村民用电维护等方面形成了最佳方案,对电线杆进行整治移位,让惠民成果落实落地。“暖‘新服务”不断档。在村入口处设立“花海里”党群服务点,为外卖骑手贴心设置24小时“充电站”“补给站”和室内“驿站”,配备电视、书籍等,为他们提供一个“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闲时能充电”的休闲空间。未来,井凌桥村党群服务站还将串联村内睦邻点、花卉展示馆、乡村旅游服务点、村民产业服务培训中心等点位,努力回应群众关切、整合条线资源、下沉便民项目,推动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集聚发展动能,构建联动发展“产业圈”

 

发挥优势,做优产业。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党建链”引领模式,带动花卉特色“产业链”提档升级。利用原浦南花卉基地规划建设上海(松江)长三角花卉科创产业园形成集花卉田园体验、花卉展销交易、花食餐饮加工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田园综合体文旅结合,盘活资源。井凌桥村党总支通过梳理规划保留区域房屋,盘活农民闲置宅基地、集体仓库,回购留旧房、闲置用房等资源,改造创建乡村旅游服务点民宿发展工作室等引进第三方运营,通过入驻品牌民宿、餐饮、咖啡、花艺工坊等,不断扩充乡村文旅品牌项目做强阵地为民增收。依托村党群服务开展业务指导、技术培训、合作洽谈等,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积极搭建人才交流“磁力场”,拓展人才孵化功能,鼓励青年返乡务农,农户抱团取暖,先后成立了“芈佑”“普缘”“宏烨”等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29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23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16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13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