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泾镇新凯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临时关爱小组、银丝带互助计划、常便民工作室, 为特殊人群撑起一道坚实防线
发布时间:2023/1/30 13:32:00阅览次数:2545文章来源:泗泾镇

新凯二村居民区党总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加大社区特殊人群关心关爱力度,每日安排专人对社区独居老人、“6+4”重点人群进行定期问候,通过成立临时关爱小组、开展银丝带互助计划、依托常便民工作室,为特殊人群撑起一道坚实防线。

应需而动迅速集结传递关爱

春节前夕,居民区突然接到一通求助电话,低保户小唐向居委发来求助,告知其父亲前不久因病入院,仍在抢救,需要小唐24小时陪护。但家中剩下肢体二级残疾母亲一人,行动不便且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得知情况后,党总支书记周建平第一时间和小唐取得联系,并驱车前往医院拿取家中钥匙,在社区的帮助下,小唐和母亲进行视频通话。知晓家人并无大碍,小唐悬着的心总算放下。

为解决郑女士日常生活问题,党总支及时成立临时关爱4人小组,同时对接镇残联,为其协调居家养老人员护理事宜。小唐所在楼栋的邻居们得知此事后,自发进行爱心捐款,邻居小臻还送去了时令糕点。其后,关爱小组成员每日轮流上门探望郑女士。“让每户家庭过上安心祥和的春节,让每个新年都充满暖暖的人情味是我们居民区党组织应尽的责任。”周建平诚恳地表示。

 

专人跟进邻里帮扶守护健康

针对社区内700余人的“6+4”重点人群,党总支通过楼组志愿者“一对一”常态包联,开展上门户“一声安全叮嘱、一次隐患检查、一个联系电话、一句迎新祝福”“四个一”暖心行动,切实加强心理关怀。

 

为进一步强化对辖区独居老人的关爱帮扶工作,党总支开展“银丝带”关爱互助计划,通过低龄老人和独居老人结对帮扶形式,送去温暖与关怀。“团队每日必访、身体情况必询、物资情况必询、突发情况必询。”在互助计划中推行的“一必访三必询”机制,确保了特殊群体人员摸排到位、问题发现到位、困难帮扶到位。考虑到重点群体医疗服务需求,党总支和区域共建单位泗泾医院进行有效联动,借助“家门口”的药师工作站为困难群体提供就近基础药物咨询,让关心关爱的冬日暖阳温暖每个人的心房。

党群合力精准服务守望相助

“小李,我结对的独居老人老王想要年前磨一下刀。”“没问题,我和‘常便民’工作室的卞师傅说下,等会儿上门。”提及“常便民”工作室,那在社区可是小有名气,工作室名就取自于一对“黄金搭档”的姓,常永林和卞兆龙。

 

两位老同志平时爱好手工艺,从废弃轮胎到居民家中丢弃的木板等废品,通过打磨、裁修、上色,最后都成为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得知部分困难家庭有些日常生活用具修补的需求,师傅们便上门开展公益服务,这个新年他们忙得不可开交。二人自发的志愿行为也感染了周边居民,让大家从家庭小空间走出来,参与到新凯二村公共空间的服务和治理。

年前,全镇开展微心愿认领公益活动,卞师傅也提出了需要一套全新的便民服务工具的小小心愿。在得知卞师傅的微心愿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动,第一时间将心愿内容通过“松江i支部”微信小程序进行公开发布。不久便收到了G60创新研究中心党支部认领回复。用特别的方式传递温暖与幸福,让这个新年更美好。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56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51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46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54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