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街道:守正创新,打造“家门口”优质的社区党校
发布时间:2022/10/12 16:04:00阅览次数:3060文章来源:岳阳街道
把有意义的故事用有意思的、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让人愿意听、喜欢听、有收获。秉持这样的办学理念,岳阳街道持续推进“家门口的党校”建设。以社区党校为主阵地,红色故事有了更接地气的传播平台;以社区党校为枢纽,区域资源得以充分整合利用;以社区党校为窗口,“家门口”的红色招牌更加亮眼。
聚焦建章立制,夯实“家门口”的教育主阵地
在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党建服务中心精心指导下,街道始终把社区党校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明确主体责任。设立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校长的校委会领导班子,吸收各远教站点负责人、部分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形成层次分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健全制度保障。持续推进教学保障制度、专题调研制度、信息化保障制度、教学评估制度、校务管理制度等,确保社区党校“有领导、有制度、有牌子、有计划、有人员、有经费”,全方位保障社区党校的高效运行。构建教育格局。按照阵地共用、特色鲜明、开放运行原则,整合辖区党群服务站、党员远教站点等场地资源,破解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面覆盖、全员轮训”的党员、干部教育格局。
聚焦政治引领,树立“家门口”的思政大课堂
坚持政治把舵。街道社区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确保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课堂、进基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需求导向。立足党员所需、党校所能,聚焦全区关注点、契合党员兴奋点、回应社会关切点,分层分类精细化培训,以打造党员、干部愿意听、需要听、喜欢听的课程为出发点,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的性质和特点,确定教学重点,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坚持资源统筹。充分发挥岳阳红色资源优势,推进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一是挖掘淀山湖旧址、吴光田烈士墓等红色资源作为教育培训的天然养分;二是激活基层实践经验,将方舟园居民区的在职党员分片包干做法、景德路居民区楼组管理法等一批大上海保卫战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生动教案;三是加强与区域单位的合作,通过引进课程、送教上门、合作研发等,开展跨层级、跨领域的学习研讨,开设多样化的培训课程。
聚焦学深悟透,擦亮“家门口”的学习红招牌
突出一个“多”字,让党校教学“富”起来。从首场在商圈开展的“圆桌面”党课到过万人参与的直播党课,从居民区党组织的情景党课到区域单位共同参与的行进式党课,从答题互动的邮票党课到一周一次的线上“初心堂”微课程,社区党校不断拓展办学思路、创新教学模式,结合上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采用“党课教室+网络办学+上门送学+现场教学”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突出一个“融”字,让党校师资“强”起来。结合区域化党建项目和松江区“吾讲四史”活动的深入开展,从领导干部、区委党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区域单位职工代表、社区党员代表等对象中择优选聘纳入师资库,开辟出能工巧匠系列、身边榜样系列、聚焦防疫常态化的“第二书记”系列、基层治理创新的“小巷总理”系列等,推动师资多元化、本土化。突出一个“精”字,让党校教学“活”起来。持续优化教学评价体系,完善党员教育常态化、开放式评价机制,对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成效采取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加强评价结果的转化运用,做精必修课、做实专业课、做深拓展课,切实提升党课教育的质效,落实社区党校的精细化管理。
岳阳街道社区党校挂牌以来,每年举办主题培训、开展专题学习,围绕学习党中央精神、党内法规、专业技能等,累计培训人次过万。推出精品党课近30堂,其中视频党课《告白》入选人民网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活动,《党费鉴初心,彰显赤子情》入选市委组织部“继续探索、走在前头——向百年华诞交答卷”系列丛书。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029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424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318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3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