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担当书写为民情怀——松江区“1号先锋”机关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2/4/9 13:36:00阅览次数:2369文章来源:区级机关工委

本轮疫情发生后,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区级机关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广大“1号先锋党员干部在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的统一号召和有序组织下,火速奔赴第一线,冲锋战斗最前沿,全力以赴当好疫情防控阻击先锋队,和街镇社区共同构筑起一道联防联控的坚强屏障。

 

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考场”设在疫情防控一线上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党性锤炼在平时、党性检验在战时,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机关的鲜明特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1号先锋逆向而行、栉风沐雨、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让党员在一线找得到组织。我们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心不临时、使命担当不临时。”“1号先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支援九里亭社区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金哲峰如是说。有了党支部,就有了主心骨;有了主心骨,党员就更有干劲。32日以来,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组织90批次9727人次下沉社区,迅速组建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机关党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除配合区域确保核酸检测、排查管控、物资保障等相关工作有序进行外,还承担垃圾清运、快递上门分发等各项任务。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临时党支部彰显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让干部在一线甩得开膀子。根据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区级机关选派266第二书记下沉社区,在社区干部连日奋战、人手不足的关键时刻,为社区注入新的战斗力,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站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来自区总工会的第二书记高蕾说:我是中共党员,也是蔷薇居民,在关键时刻,我必须上一线。她带领236名党员和群众一头扎进了防疫工作,始终做到忙而有序、繁而有细。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组织赋予机关党员第二书记这个特殊身份,让机关党员在社区迅速打通壁垒,顺利开展工作,在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中接受磨砺考验。 

让思想在一线经受到淬炼。疫情防控战场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这次投身一线的经历给所有执行命令的区级机关志愿者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经过一线的磨砺和思想的淬炼,以及身边党员身先士卒、忘我奉献精神的影响,让很多群众志愿者受到了精神感召,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也愈发强烈,25封来自线的入党申请书递交至临时党组织。虽然形式上我没有入党,但我要在行动上先入党。这是在“1号先锋入党申请人、发展对象思想汇报会上机关志愿者的切身体会,更是铮铮誓言。后续,区级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将对入党申请人、发展对象开展即时谈心、一线考察、双向培养、反馈评定等,认真做好相关人员的发展考察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党组织输送政治过硬的新鲜血液。 

 

把培养干部的“练兵场”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

战争年代,战场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和平年代,急难险重任务就是火线,就是战场。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情况复杂、越是条件艰苦,越能检验也越能锻炼干部的能力素质。疫情防控一线就是培养干部的练兵场,急难险重任务就是考察干部的试金石。

领头雁自由切换双重身份。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防控任务重、时间紧,50余名直属党组织书记习惯了半夜领任务、白天带队伍的工作节奏,夜里履行所在单位党组织书记职责,排兵布阵有序落实志愿者;白天自动切换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亲自带领队伍尽锐出战,率先为各街镇社区吃紧的防疫状况支援力量,率先用脚步丈量社区每一个角落,切实发挥了领头雁的模范带头作用。 

训练营即时转换双重场景。三个月前,我还是党性锻炼训练营的学员;三个月后,我是疫情防控实战训练营的战士。第五期机关年轻干部党性锻炼训练营的学员在街道驻守17天,和社区干部群众吃住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将党性锻炼训练营的练兵场拓展到抗疫一线,进一步强化对机关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机关青年政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机关青年在疫情一线锤炼党性、展现担当。

 

党组织用心履行双重职责。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了火线是指挥员,下了火线是保障员,将政治纪律挺在抗疫一线,将组织关爱送到党员群众心坎里。截至目前,区级机关划拨直属党组织党费44万元,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党员群众,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时注重选树典型、总结经验,利用“1号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开设抗疫微视抗疫微光专栏,及时报道抗疫志愿者的心得感悟和先进事迹,从而更好地鼓舞士气,激发抗疫一线人员的战疫信心。


把检验成效的
“赛马场”设在为民服务实践中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在社区跑腿的过程中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分忧、为基层增能;在与群众面对面过程中练就为民服务真本领,以群众的口碑检验机关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党员第二楼组长扛起家园责任在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第一时间部署下,通过统一思想、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行动,4105名机关党员自觉履行双报到、双报告要求,以党员第二楼组长身份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并就地转为大白”“小蓝”“小红,实行一盘棋运作,全链条管理,全力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特殊时期,党员第二楼组长发挥地域熟、政策通、会协调、能战斗的优势,已成为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支援社区、服务群众中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滴微光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下沉式服务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基层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第一线,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下沉社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而言,无疑是补上了直面群众工作的重要一课。以前参加过驻村(居)一日体验活动,这次更像是一场战斗。我们和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的同时,也学习运用群众的语言,把党的政策和声音用百姓话表达出来,锻炼了宣传发动群众的能力。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以日志方式记录一线生活、收集社情民意、形成意见建议,为相关职能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大后方值守履行守土之责。区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除了选派志愿者支援社区抗疫之外,还有很多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在前线和后方双向奔赴、协同配合,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歼灭战。在全城封控期间,区建管委、区交通委等单位始终处于备战状态,哪里有需要,就第一时间去哪里,体现了区级机关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强大战斗力。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96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89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83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