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让党旗在防汛防台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7/26 22:45:00阅览次数:7742文章来源:admin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给本市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抓紧采取各项有效措施,确保人身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松江区各级党组织严阵以待,在防汛防台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在防汛防台中践行初心使命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防汛防台部署会,要求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完善、有效实施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尽最大努力将可能发生的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责任压实在各个防台抗汛的一线环节。将短期应急措施和长远建设规划相结合,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筑牢全民防汛防台安全防线,守护好松江人民。

区委书记程向民带队前往轨道交通9号线松江新城站检查防汛防台工作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汛防台这根弦,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加强轨道交通站点和区有关部门的联动,确保安全度汛。各街镇、各单位、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充足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参加市防汛指挥部视频工作会议,并对全区各项台风防御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区防汛指挥部、各防汛成员单位、各街镇(经开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四次参加市防汛指挥部视频会议,并及时汇报台风防御工作情况。全区各级防汛部门在全市启动防汛防台Ⅱ级响应行动后,迅速进岗到位,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制度,扎实开展检查抢险,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值守人数四千余人。坚强的组织领导、高度的思想重视,为全区奋力抗击台风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各部门冲锋在前,在防汛防台中争当抢险主力军

全区各部门党组织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配救援保障力量,凝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坚决打赢抢险攻坚战。区应急局党委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进驻区防汛指挥部,日夜奋战在防御台风一线,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拆除100余台户外电器设备,确保市民生命安全。每日接听百余个市民来电,及时协调解决各类求助。区水务局党组提前部署,全面分解各环节职责和重点任务;加强防汛除涝工作,排查水闸安全,推进农村除涝能力,配备一般水泵130台、高扬程水泵19台;重点排查在建工地、地下空间、下立交、道路小区等安全隐患;在接到关于道路积水的热线后,抢险突击队及时应急抽排。区气象局党支部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并及时预报预警信息,班子成员日夜值守、党员先锋岗的预报员们轮流值守,第一时间提供准确的气象动态,与防汛指挥部保持热线沟通,努力做好防汛防台第一道防线。城运中心党组为城市值守、为市民站岗,迅速进入应战状态,依托“一网统管”指挥平台,切实做好防台防汛视频会议保障,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确保城市安全有序的运行。公安分局党委加大街面及备勤警力的投入,采取叠加巡逻、定点守护等方式,加强重要路口、路段交通疏导,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共出动2500余名警力战斗在街头巷尾,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区交通委党组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执法大队党总支带领水上中队冲锋在一线,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冒着大风大雨排除了黄浦江水倒灌的险情。交建中心党支部及时组织应急抢险队开展各类防汛抢险。交运中心党支部加强公交有轨、港口码头防汛防台工作,及时调配公交车辆疏导滞留乘客。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主要领导及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坚持一线指挥,加强组织领导。卫生应急队伍随时待命开展现场救援,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区医疗急救中心党员突击队出动值班值守救护车26辆和78人次,未接诊因台风受伤人员。国资委城投集团净达公司全力疏通城区主干道雨水管网、凯盛公司及时处置倒伏树木。商发集团中良公司积极做好区防汛防台物资调运工作。新城集团及时转移南站大居项目工地上的工人,撤离至临时安置点。新置业集团公租房各小区加强值班值守,备足防汛物资,确保住户人身安全。

属地单位守土尽责,在防汛防台中成为群众主心骨

各街镇(园区)党组织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前第一任务,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团结带领群众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受灾群众的主心骨。防范未然,减少经济损失。松江多个种植基地通过清除沟系、预降内河水位等措施,保障基地安全度汛。同时,通过抢收抢种保障台风期间以及之后“菜篮子”和“米袋子”产品正常供应。永丰街道各大合作社开启水晶梨抢收入库工作,减少果农的损失。

加强排险,巡查灾害隐患。各街镇严格防范“头顶上的风险”和“地面上的风险”,纷纷组建巡查队伍,重点检查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店招店牌以及靠近河岸有塌陷风险的地面,及时发现险情、迅速整改,避免了意外灾害的发生和扩大。

组织应急,响应突发情况。各街镇成立多支快速响应的党员突击队。泖港镇某水闸出现闸门失稳,防汛指挥部紧急集合应急排民兵,连续奋战7小时排除险情。

提前筹备,做好人员转移。各街镇自23号起就积极筹备转移可能受影响的建筑工地、老宅基的群众,至25日,松江区已妥善安置逾2万余人。针对高龄老人不愿意撤离危房、居民因身体原因不便转移等情况,车墩镇、岳阳街道等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们耐心疏导、快速转移,保障每一位居民的安危。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003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96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91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