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昆山镇大港居民区:区域共建焕发社区治理“心”气象
发布时间:2021/4/2 15:56:00阅览次数:2345文章来源:小昆山镇

 小昆山镇大港居民区管辖着大昆苑等5个小区以及新港路、港丰路、浦港路等商业街面,其中有3个是开放式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社区治理情况复杂,居民区党群服务站通过与区域单位共建,充分利用区域资源,架起了“连心桥”、画出了“同心圆”、织密了“贴心网”,让社区治理展现出了“心”气象。

打通“内外循环”,架起居企共建“连心桥”。服务“内循环”。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深入挖掘社区达人,组建了一支支便民服务队,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做好自我管理与服务。会理发的党员设立甜心理发点,定期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还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会修理的党员设立爱心维修摊,为贫困家庭、独居老人、纯老户及特殊家庭提供水电、家电维修,不收取任何人工费,切实解决特殊群体的困难和需求;会手工的党员设立暖心制作坊,组织妇女编织围巾、手套等,为小区内的老年人送上一份温暖。畅通“外循环”。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充分运用区域资源,形成社区治理联盟。与城管中队开展共建,加强入户宣传,共同解决沿路设摊、黑广告及垃圾偷倒等问题;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昆山党支部共建,为社区老人及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防诈骗宣讲,让他们“捂好钱袋子”;与电信局新城联合党支部、西部自来水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单位共建,为独居老人定期打扫卫生,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解决治理难题,画出美好生活“同心圆”。针对大昆苑和宜居苑小区设施陈旧,镇党委、政府对其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过程中的施工对居民出行、生活造成一定困扰,不少居民存在负面情绪。大港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调动一些在社区中威望较高、对相关政策比较了解的老党员,一起开展“三带一联”工作,即带好家庭、带好邻居、带好楼道、联系好居民,及时了解、沟通、反馈居民中出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化解矛盾。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对小区内的居民车辆情况进行排摸,让居民出行方便的同时也空出了路边公共停车位,便于商户使用,辖区内的停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传承红色基因,织密居校共建“贴心网”。“我一直都是一个小兵,没什么特别,只是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只要听党话,跟党走,就不会有迷失自我的时候。”大港居民区的离休干部王福常在小昆山学校的升旗仪式上分享了自己参加抗战以及在棉服厂工作的经历,他也是小昆山地区唯一一位收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老党员。95岁高龄的他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让孩子们感受到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上了一堂有血有肉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由于大港社区老年人多,平时子女又大多不在身边,日常生活难免孤独。为此,大港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在镇团委的牵线下,与工程技术大学开展共建,学生志愿者们每季度至少上门一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顺带买菜、帮助配药、交纳水电费等,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夸赞。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015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408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303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1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