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人民至上”是人民城市最亮眼的名片
发布时间:2020/8/25 9:29:00阅览次数:4699文章来源:admin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为我们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十一届市委九次会议也明确提出了努力方向——上海这座城,应当让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人民群众是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面对疫情,广大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民群众减少外出、自觉隔离、群防群控,所有的配合和牺牲都是为了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广大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挨家挨户排查、宣传,所有的坚守和付出都是为了守护我们这座城市的平安。这场战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依靠的是这座城市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展现的是这座城市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见证的是这座城市广大人民群众为守护家园所创造的历史奇迹。

人民群众是城市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整整十年后的今天,当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仍在回响。老年龄化一直是民生工作的一块“硬骨头”。市区部分街道已在今年上半年陆续试点独居老人“居家智能安防”四件套,包括智能烟感、智能燃气、智能红外、智能守护宝,所有即时数据在街道智能化信息平台实现“一网统管”,让独居老人感受城市关爱。旧区改造是上海市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上海今年按下旧改“快进键”,创新拓宽旧改融资渠道,引入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解决旧改融资难的问题,抢时间拼速度,让百姓早得实惠。

人民群众是城市发展的最终评判者。人民群众是城市治理水平和发展成效的最终且唯一的评判者。让人民群众多评判,可以倾听到真实的呼声,比如开通更多民意“直通车”、区长局长热线,了解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多评判,可以检验民生难题的办事成效,比如设立回访群众机制,让人民群众对民生问题的解决率和满意度评判打分。让人民群众多评判,可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纳群言、广集众智,让人人对这座城市拥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人民至上”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内涵所在。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初心始发地。让我们把初心和使命植根深处,让人民群众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让“人民至上”成为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最亮眼的名片。

(作者:佘山镇  张晶)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76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69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6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