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发布时间:2020/8/18 9:20:00阅览次数:3278文章来源:admi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民以食为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为能吃得饱而苦苦奋斗。近年来,随着物质条件不断变好,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浪费之风逐渐蔓延。尤其是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面对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我们不得不敲响警钟。

从小处着手,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从古至今,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优良美德。而今,人们在朋友聚餐、家庭聚会时总会忍不住多准备一些,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由此带来的食物浪费比比皆是。要做到不浪费粮食,说起来非常简单,只要人们从自我做起,从小处做起,在点单时多想想能不能吃得完,在买单时多看看有没有可以打包带走的。只有在细节上注意不浪费不铺张,才能将最大程度上将良好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起来。

从深处根植,树立浪费可耻的观念。要机关先行。教育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节约意识,大力倡导和建设节约文化,在食堂可以推出半份菜,公务餐可选择自助餐形式,努力在机关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大力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活动,通过多媒体、全媒体手段向老百姓推广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存等方面的知识,增强群众珍惜粮食的意识,掌握保存粮食的方法;就餐场所工作人员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倡导“光盘行动”,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要从小教育。带领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学农生活,学习袁隆平等农业科技工作者赤诚报国的奉献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在新时代创新创造创业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从高处理解,培养心系家国的胸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浪费现象本质上是作风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各地杜绝公款吃喝、开展“光盘行动”,就是为了有效遏制浪费之风兴起,从而滋生腐败之气。今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节点,贫困地区党员干部、群众无一不在为了贫困县摘帽而努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既是个人修身养性所必须,也能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让有限的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反对浪费之风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密切连接在了一起,让我们一起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作者:永丰街道  浦梦璐)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49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46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41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54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