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落实落细“零距离” 畅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7/13 21:13:00阅览次数:2907文章来源:admin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落实落细,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实施“零距离”,畅通“最后一公里”。

紧盯问题,落实要有“力求实效”的耐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在于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任何工作,在抓落实推进过程中,可能需要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改变原来的习惯;也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让人不适应,甚至产生抵触情绪。这就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具备“真落实、落真实”的耐力,具备“立行立改、力求实效”的坚定决心。学会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个性中寻找共性,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最根本的是要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忌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对眼前事、当下活不愿也不屑去做;力戒“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对未来没方向、没规划、没预期。要做到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把“干当下”与“谋长远”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实干家。

思考问题,落实要有“脚踏实地”的恒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抓落实,就必须有担当,但也要有方法,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要把善抓与敢抓相统一、相促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身在基层,也要走进群众,听民意、知民情,要掌握一线有什么问题,把准问题的脉搏。厘清问题的脉络后,就要有敢抓的勇气,要具备“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韧劲,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克服“不愿抓”思想,磨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一身正气,不怕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无私无畏的精神真抓实做,从而落实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

解决问题,落实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用足“绣花功”。要事不避难,解决问题不避丑,更不要漠视、掩盖问题,要做到措施实打实、成效实打实,中医讲究是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治标不是目的,只是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是从源头、根本上治理,是“落脚点”。治标就是把那些已经暴露或表现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尽早尽快地解决掉,而治本则是透过现象抓本质,把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出来处理掉。这就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也要耐得住性子、看得准火候,最终以落实诠释奋斗、以实干成就梦想。

(作者单位:松江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  度学文)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859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256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148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03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