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 双向培育——车墩镇“导师帮带制”项目再度起航
发布时间:2019/5/31 9:17:00阅览次数:4704文章来源:车墩镇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促进年轻干部成长,车墩镇党委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12条工作方案”为背景,依托“导师帮带制”项目,精准对接、双向培育,助力车墩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529日,车墩镇挂职干部座谈会在镇政府2号会议室召开。镇党委委员钱苏南出席并作讲话,镇党群办主任龚永美主持会议。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机关的5名挂职干部参加会议并作交流。

逐步演化 初具雏形

车墩镇“导师帮带制”项目是镇党委于20175月为探索如何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立足“车墩镇干部队伍建设5年计划”进行的有益尝试。最初的模式是结合市委党校教授来车墩镇挂职的有利契机,创新干部培养方式,从居村等基层单位选调若干名年轻干部到机关各部门进行挂职锻炼的形式。期间,市委党校教授作为项目的牵头人和负责人,按照挂职干部类型分设了导师帮带项目“启航项目”和“远航项目”,以半年为期,依托项目运作的形式,在开展讲座、个别辅导、交流研讨中对年轻挂职干部进行全程指导,不断加强干部队伍职业发展规划、提升管理素质。

项目成型 有的放矢

经过一年的摸索实践,“导师帮带制”项目在日趋成熟的同时也显现出如:一名牵头人带教精力有限、干部挂职形式单一、师资力量供需不平衡等问题。遂于2018年,“导师帮带制”依托车墩镇社区党校及“曙光”书记工作室等现有资源,从各基层党组织中遴选组建了一支由党支部(总支)书记组成的属地化师资队伍。挂职形式上,将干部“请上来”的模式拓展为双向交流。第二轮挂职培养,以一对二的形式,从机关各部门挑选1 0名年轻干部以学员身份“下沉”到基层一线,交由5位履历丰富、经验老道的书记分别带教,实现机关与基层单位的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挂职期间实行双重管理,以此磨练挂职学员多岗位锻炼的能力,促使学员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而学员也能够主动进入角色,做好挂职单位与机关部门的“桥梁纽带”,在学习取经的同时为基层一线畅通渠道、解决问题,运用本职优势充分发挥处理相关领域专业性问题的主观能动性,积累在基层一线的实战工作经验,实现全方位提高、全面进步的效果。

持续深化 再度起航

“导师帮带制”项目实施期间始终结合当年度中心工作及重点任务,以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为着力点,致力于对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的培养,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干部茁壮、快速地成长,以此缓解干部人才队伍匮乏的窘境。2019年,“导师帮带制”项目将再度起航,结合贯彻落实“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针对部分居村人次流动频繁、人手不够的现状,精准对接部分居村需求,从机关各业务科室挑选了5名年轻干部,以一对一的方式到基层5个村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既充实了各村在基层治理、党建工作、安全监督及民生问题方面的专业力量,又为机关年轻干部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供了平台,为车墩镇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干部队伍建设奠定基础。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014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407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30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1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