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在线
石湖荡镇塔汇居民区党支部:抓组织、固程序、谋策划、搭载体,有效抓实“三会一课”
发布时间:2019/4/17 10:50:00阅览次数:3553文章来源:石湖荡镇

“三会一课”作为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一直以来,石湖荡镇塔汇居民区党支部立足社区党员队伍实际,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建设,通过抓组织、固程序、谋策划、搭载体,有效破解了“三会一课”质量不高、结合不好、形式单一等问题。

全面启动抓“组织”,网格党小组“动起来”

党支部以“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为契机,不断强化网格党小组建设,党支部委员经定向分组落到每个网格党小组,形成了“1名党支部委员+1名网格党小组长+X名党员志愿者”的“1+1+X”小组主体,并以定时定点方式开展网格党小组“每月一活动”,以此督促开展党小组会、进行小组党员志愿服务,“动起来”的网格党小组正成为推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新动力。

标准规范固“程序”,工作制度“立起来”

党支部以建立“三会一课”计划讨论、预审、报备、纪实、优质党课测评等制度为基石,结合《上海市松江区党支部工作手册》工作标准,制定了《塔汇居民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点工作手册》分发到每个党小组,程序规范、严格标准开展“三会一课”,“立起来”的工作制度正成为针对性补齐“三会一课”基础工作短板的新推手。

创新求活谋“策划”,三会一课“实起来”

党支部以丰富主题,突出“党味”,提升组织战斗力为目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激发党员参与热情,积极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党员志愿者活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的新时代号召;把党史知识、模范典型事迹、党员关心关注的焦点等内容作为有益补充,使“三会一课”内容更易于党员接受。“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主题论坛、党史小竞赛,这样有意义的组织活动,我就算再忙也要来参加!”党员的话语印证着党支部“三会一课”对党员的吸引力,“实起来”的“三会一课”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正成为提升支部工作实质性效果的新引擎。

党群互动搭“载体”,组织生活“火起来”

党支部以创新载体,借力网络,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平台为抓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清流”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交流讨论;创新党课形式,今年一堂主题为“垃圾分类,争做时尚新先锋”的情景党课,将党课课堂从会议室搬到了小区里。“以前都是坐在会议室里听,现在这么一表演,我就懂了很多。”“亲自参与表演,演示垃圾如何投放,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好的认识。”……这一堂区域党组织联合演绎的情景党课,生动呈现了党员教育内容,赢得不少党员群众点赞。区域联动、党群互动、内容生动,“火起来”的组织生活正成为有效提升“三会一课”吸引力的新途径。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883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281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173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08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