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国投集团党委:“双参加+双督导”丰富“双重组织生活”内涵
发布时间:2019/3/21 16:40:00阅览次数:2970文章来源:国资委

按照关于开好2018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有关文件精神,松江国投集团党委提出了新要求,增加了新动作。集团党委每名班子成员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双参加”的基础上,形成“双督导”模式,即在开展基层组织生活会工作中,党委每名班子成员联系督导系统国有支部及“两新”支部各1家,并积极与党建联系点支部书记保持联系督导,互联互通、以上率下,切实丰富双重组织生活内涵,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了新高度。

定出基准“标尺”,统一行进“步调”

细化文件,统一规范。集团党委结合实际,制定《松江国投集团关于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对“双重组织生活”内涵的落实,国投党委班子参加其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指导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认真倾听普通党员的意见建议。强化指导,统一认识。针对下属党支部书记及党务人员,集团党委开展组织生活会会前专题培训,帮助支部书记明确召开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了解并掌握有关程序及方式方法。将系统存在的国有支部和“两新”支部两种情况,分类别制定下发《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图》,更清晰、更直观、可操作,让“一图在手”变为“一图读懂”。通过党务人员微信群、QQ群,及时开通“答疑热线”指导,实时帮助各支部工作推进,疏通梗阻难题。

做好会前“功课”,找准问题“靶子”

领导班子身体力行做“头雁”。国投党委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会前启动“4+4+4”程序,多措并举充分筹备,通过组织学习研讨、深入查摆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等环节,力求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从“四块八面”对“对照检查”进行规范,切实保证环节不丢、程序不错,开展有依据。下属支部“查”“征”“谈”上下功夫。一是立体式“查”,支部突出查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支委会重点检查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党员集中查找信仰信念、纪律规矩、宗旨意识、履职尽责等方面的差距不足;二是广泛性“征”,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渠道,广开言路、从谏如流,达到党员和群众征询意见“全覆盖”,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将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真正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三是一对一“谈”,组织系统党支部开展“四必谈,四深谈”的谈心谈话活动,做到班子成员间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员工必谈,党员与党员必谈,深谈突出问题、深谈思想障碍、深谈寻找差距、深谈存在不足,通过先后4轮的谈心谈话,取得相互提醒点问题、相互帮助明方向、相互促进共提高的效果。

规定动作“要领”,用好批评“武器”

为能开展高质量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集团党委提出“书记批评要‘先’,党员批评要‘实’,相互批评要‘真’”这一目标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切实用好“批评”这一“武器”。国投党委班子成员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自己的行动,引导党员打消思想顾虑;带头欢迎大家的批评,以诚恳的态度,接受党员真心无私的建言。结合“双督导”模式,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监督指导,责任层层压实、压力有效传导,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班子带头、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班子“领头雁”作用,全体党员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严格按照“批评—团结—批评”原则,自我剖析对标对表、客观深刻,相互批评直面问题、辣味十足,意见建议诚恳具体、认真负责,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党员问题意识进一步提升,揭短亮丑勇气进一步增强。

松江国投集团党委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以抓好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系列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筑牢支部堡垒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心聚力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今后,国投党委将继续坚持围绕集团准金融产业的发展路径,聚焦服务松江实体经济发展,以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助力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83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78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74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55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