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青年干部要学会“照镜子”
发布时间:2018/11/29 16:51:00阅览次数:3728文章来源:admin

最近,一张满头白发的80后干部照片引发热议,起因是云南大姚县有位基层干部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公示的照片中,他满头白发,满脸沧桑,完全看不出真实年龄。后经当地组织部门调查后证实,他的照片和年龄都没有任何问题。据悉,由于常年在基层负责扶贫、移民搬迁等一系列“重头”工作,条件艰苦,常年加班熬夜和饮食不规律,这才导致了他身材和容貌与同龄人相去甚远。

第一次看到这则趣闻的时候,有些不以为然,一则乡村干部少白头的故事而已。可细一想,羞愧和敬佩之心溢于言表。当别人蹲点基层50多天不能回家时,我们身边有些干部还在抱怨加班太多,下班太晚;当别人撸起袖子帮百姓们干农活时,有些干部还在埋怨,领导怎么又把“苦差事”安排给了自己;而当别人已经能独当一面,勇于肩负起青年干部应有的社会担当时,我们更应该“照一照镜子”,看看自己为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梦想出了几分力?所以,我认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多看看、多走走、多听听,才能发现不足,提升自我,更好地完善自我,服务于居民。

多看看,才会发现自身不足。一是青年干部要多读政策,多看新闻,关心党内外大事,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时刻保持先进性。二是青年干部要多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习他们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实干,才能长久保持坚韧不拔的意识。多走走,才会获得直观体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青年干部更应该要多出去走走,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时代已经过去,不要守着小小的“格子间”,应该要多深入到基层,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我们的辖区。唯有如此才能直观地发现问题,了解居民真正的需求,做工作的时候少一些形式主义,做到实干出实效,实效见实干。多听听,才会打开不同思路。一个是多听取上级领导人的建议和想法,学习他们好的思维模式,掌握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技巧。另一个是多听听基层居民们的需求,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才能做到事半功倍,让居民们满意。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思虑再三,我认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更应该时常“照镜子”,勇于自我批评。看到不足要加以改正,找到工作方法才能少走弯路,做好本职工作,肩负起新一代青年干部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作者:松江区洞泾镇 徐贞)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24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20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12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13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