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不负期待实干为要,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引擎——习近平主旨演讲在松江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18/11/9 12:47:00阅览次数:4437文章来源:admin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国家主席习近平115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松江各级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揭示了世界发展的大局大势,表达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主动融入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国担当。特别是对上海城市品格的肯定和重大利好政策的发布,为松江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大家深受鼓舞、充满干劲,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立足开放、创新、包容,坚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谋发展,全力建设G60科创走廊,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四个自信,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的形势下,在东海之滨的上海,向全世界发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治宣言。为贯彻习近平主席的要求,G60科创走廊将在率先探索一网通办试点,实现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区域性一体化受理、收件、查询、发证的基础上,进一步于今天在进博会主场举办G60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推出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并进行企业联合采购签约仪式。按照习近平主席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要求,我们将秉持新发展理念,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和科创中心战略,抓住科创要素与资本市场高效对接等有利契机,唯实唯干、克难奋进,推进九城市产业一体化布局,建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一步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共同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揭示了世界发展的历史趋势,表达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主动融入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对上海城市品格的高度概括、为上海擘画的三大发展任务,为上海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对新时代上海干部的精神特质提出了方向性要求,是我们推动工作、推进发展的行动指南。松江要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唯实唯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推动G60科创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强与G60科创走廊其他八城市的共商共建共享,聚焦中国制造”2025战略,率先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着力将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集聚区、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成为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引擎

承接溢出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主旨演讲中强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眼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G60科创走廊,是贯彻实践这一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九亭镇党委书记胡柳强说,九亭位于G60科创走廊松江段起点位置,使命在肩,任务艰巨,“我们要抢抓机遇,积极承接进博会的辐射溢出效应,以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为龙头,大力引进更多更好的国际贸易企业入驻九亭,因势利导,借助进博会提升九亭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活力。”

“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再次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雄心,明确了加大对外开放推进力度的新举措新方向。九里亭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金正斌说:“加大开放合作是助推未来发展的最好助推器,当前区委、区政府正着力将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九里亭街道位于大虹桥商务区辐射区,我们要利用好这一优势,主动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服务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作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松江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主力军、主引擎,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今年9月,松江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更是给G60科创走廊建设注入了新活力新力量,实现了松江出口加工区的整合优化。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袁球坤说:“经开区将继续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及综合优势,大力引进出口型先进制造业企业总部和贸易型企业总部,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发展空间,努力将综保区打造成为拉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进一步提升松江的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区科委主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赵宏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松江未来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他说:“创新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知识产权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松江目前已有3家单位被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高效益创造模式,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松江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国际采购 实现高质量发展

能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对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雷来说既激动又振奋。他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信息量很大,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和本次进博会的上海贸易团企业家代表,我对习近平主席关于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和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措施印象极其深刻。这三项措施中的任何一项措施,都将对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资本格局、产业格局、贸易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施永雷认为,上述三项措施,一下子让长三角乃至全国迎来了“春满园”的大好局面。

“作为上海的企业家代表,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坚定了持续发展的信心,看到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机遇,充满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使命感和自豪感!来伊份是一家有情怀有梦想的公司,我们决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关爱与期望,按照习近平主席‘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指示,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在新的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成剑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进博会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必将是一场令人期待的盛会。这次参会的有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都是我们行业内标杆。这次不出国门,就能向世界一流的企业学习,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进博会的最后一天,正泰将分成5个专项组200多人,赴进博会参观对标学习。我们十分期待,通过进博会这个重要的创新开放平台取得真经,抢得商机,推进国际采购和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位于松江的中核阿海珐(上海)锆合金管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ST)由中方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引领世界核能领域的法国法马通公司合作,在2010年创办,旨在保障核反应堆芯中战略性材料的制造——作为浓缩铀容器的锆合金包壳管的制造和稳定的供应。115日进博会开幕当天,CAST率先拿下“首单”,成功打响进博采购“开门红”。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敢于创新,用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中核阿海珐(上海)锆合金管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东辉表示,CAST作为高端技术的采购商以及重大装备的供应商,坚信科技创新是造福人类的最强大动力,“CAST非常高兴能够作为松江区重要的采购商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很荣幸在118日松江区政府组织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上作为重大装备企业的代表签约。我们也将秉承两大股东集团共享创新成果的共识,为两国在核能领域作出更多的贡献。”

投身对外交流 期待幸福生活

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后,松江创业青年、翼侠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鞘对于未来的创新创业满怀期待,他说:“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科创型创业者,我绝不等待观望,也不亦步亦趋,一定抢抓机遇,加强和全球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奋力跑出科技创新的中国速度。”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对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在读学生刘张涛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正在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发展潮流。在经济全球化进城日益加快的今天,当代大学生也应该具备看待问题的国际视野。作为外语系学生,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大力推动国际交流与传播,服务对外开放。”

“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道,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新桥镇春九社区居民罗克平对此深有体会,他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近年来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大幅提高。我相信,进博会的召开一定会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的伟大目标。”罗克平表示,上海的改革开放力度、城市建设面貌和先进的城市管理在世界大都市中名列前茅,他为此感到很自豪,“人们有理由相信,世界的开放合作必将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利,带来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文章来源:松江报)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58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52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46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16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