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在线
洞泾镇同欣居民区党支部:“四季党课”抓严抓实党员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8 14:44:00阅览次数:3194文章来源:洞泾镇

同欣居民区党支部现有党员108人,按居住情况分为8个小组,其中退休党员69%,老党员、高龄党员多、分组分散、学习时间不统一、社区归属感不强等成支部工作的一大难题。为有效扩大党员学习教育覆盖面,确保各项活动党员能参加、真受益、广影响,党支部创新开展四季党课,对党课内容上予以充实、时间上予以固定、形式上予以多样,为广大党员创设更多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党内教育。自推行以来,党员学习效果与活动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与党组织的互动程度提高,党支部活力逐渐显现。

走出去+请进来不拘一格上党课

为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党支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把党课形式予以拓宽。走出去让党员眼见为实。为了让党员对党的建设事业、国家重大项目推进、地区发展重要历程等有个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中共四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科大智能设计生产厂区等开展参观学习,让党员“身临其境”上党课,深刻见证改革发展成果。请进来给党员真知灼见。为了让党课强化党性教育、专题设置接地气、课程教学方式有创新,党支部专门联系区委党校骨干老师,以请进来的方式,让专业老师来给党员们上党课。老师们运用多年的教学经验、丰富生动的教学案例,为党员带来更多专业领域的知识。

大党课+小党课打破常规上党课

组织108名党员开展党课,往往涉及活动场所的协调、会议通知的发放、学习材料的准备等多项工作,为组织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党支部打破党课多是集中授课的常规,采取大党课+小党课的灵活组合,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党员教育。大党课集中教育。结合每季度党员大会开展“大党课”,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二是集中讨论决定涉及党支部、社区发展、小区治理等重大问题。小党课灵活变通。党支部创新微党课形式,更以注重以2-3个党小组为一组,开展小党课学习,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政策领会、学习先进典型、社区事务专题讨论、志愿服务、党组织服务群众活动策划等突出不同主题,短小精悍,灵活多变。

线上+线下丰富载体上党课

学习时间无法有效统一,是影响社区党建活动效果的重要原因。退休居家的老党员喜欢工作日参加活动,周末为回家的孩子买菜做饭。在职年轻党员平日要上班,只能在双休日参加党组织活动。为了让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党支部积极丰富党课载体,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线上党课突出随时随地。建立党同欣党员在线学习微信交流群,把一些党的政策、时政新闻、党课课件等定期发布在群里,充分发挥现代新兴媒体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传播快捷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进行交流,畅谈体会。线下站点党课硬件保障。结合同欣党建服务站点建设,配有党旗、入党誓词,供党员开展誓词教育、过政治生日等;站点配备党报党刊、专业书籍,可供党员群众阅读,站点的建立也为线下党课提供了固定场地和设备。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12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05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00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6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