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在线
广富林街道御上海居民区党支部:红色文化进家庭 自治文化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8/11/3 14:13:00阅览次数:3178文章来源:广富林街道

上个月,广富林街道御上海居民区党支部收到了来自社区老党员蔡阿姨的特殊“礼物”——一份40年前全国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会议资料,其中包括代表证、文件、与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等珍贵文献。原来,蔡阿姨曾是40年前松江县的全国妇女代表之一。这是该支部以红色纽带、艺术特色、党员志愿等形式营造党建文化的一个缩影。

红色纽带营造家庭文化

御上海居民区党支部近年来持续关注老年党员生活和精神状态,依托“红色纽带”连接每一名党员的心。她年近八旬,近闻街道在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活动,就毫不犹豫地捐出了“传家宝”。蔡阿姨说:居民区党支部一直以来都非常“信任和关怀我们老党员,我也要为社区红色文化建设出一份力。”

今年71日建党节,居民区党支部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活动,免费为老年党员提供人像摄影服务。每名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通过照相机定格庄严的瞬间。经过打印和精美制作,每一张照片都作为“七一”特别礼物送到老年党员手中。党支部坚持结对的良好传统,由年轻党员与老年党员形成日常嘘寒问暖的帮扶关系。多年来,部分结对的党员已胜似亲人。

艺术特色营造楼组文化

剪纸、书法、布艺,在御上海居民区党支部内,有不少这样的“艺术达人”。今年9月,御上海剪纸艺术作品展作为广富林街道“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的首展在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亮相。御上海居民区党员有20幅原创剪纸作品参展,作品讴歌改革开放,寄托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亦展现了党建引领下楼组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街道的支持下,该支部近来把全新试点楼组文化建设作为党建服务内容之一。在党支部的引导下,社区文体活动的党员骨干主动承担起所在楼道党建的宣传任务,成为基层党组织不可多得的延伸部分。3个楼道打造党建服务点,设置楼组文化特色展示区,由一名党员作为联络人主动“亮身份,作表率”,根据各自所在楼道的文化特色,自主设计展示版面,形成特色风格。同时,党员联络人在各自擅长的文化领域带动身边的党员开展艺术创作或理论研习。

党员志愿营造自治文化

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也进一步推进了社区自治共治。党员们自发形成志愿者队伍,在党支部、居委会的协助下,在固定点位设置湿垃圾收集点,每天定时收集湿垃圾,并为正确分类的居民提供扫码积分服务。刚开始时由于时间设置不合理,居民活动参与度很低。党员志愿者便主动调整收集时间,由原先的上午两小时调整为上午、下午各一小时,设置更为科学。党员们的坚持和热情,为居民树立了榜样。短短几个月,参与垃圾分类收集的居民人数上升至数百人,每天收集湿垃圾数百公斤。

今年10月,御上海小区升级智能出入系统,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在试行过程中,部分居民因习惯问题与物业管理人员发生冲突。居民区党员志愿者主动在早晚高峰进行引导,并劝说居民正确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迎接进博会期间,党员志愿者又根据居委会调度安排,加大执勤强度,在轨交9号线松江大学城站的疏导志愿者增加到每天8人次,真正体现了战斗堡垒作用。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91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87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81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56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