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争做“三高三低”新时代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8/10/31 8:38:00阅览次数:2953文章来源:admin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好干部是关键。我们常说干部是干出来的,如何干、如何干得好更是关键。“打铁必须自身硬”,笔者认为,新时期好干部当涵养“三高三低”新时代内涵,常“日三省吾身”,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

好干部当有高站位和低架子。政治站位有多高,胸襟眼界就有多广,工作思路就会有多宽。思路决定出路,站高望远,方能在“一团乱麻”中“抽丝剥茧”,寻得破除障碍、破解迷局的“金钥匙”,方能处事不惊、临危不乱,求真谋实、行稳致远。而高站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党员干部勤学善思、见贤思齐,对着问题全面学、学全面,深刻反思、追根溯源,在一次次的“政治体检”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站得高,绝非居高临下、脱离群众,要不耻下问地学,不摆官架子、不做假样子,多给自己挑刺、拔刺,多向群众问需、问计。

好干部当有高压力和低姿态。压力激发动力,动力增能定力。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思想上的高压,敢于加压、善于抗压、勇于扛压,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遇到挫折撑得住、稳得正,如此以压力换取动力,赢取工作能力的“倍乘效应”。压力面前还要学会端正心态、放低姿态。志向决定心态,境界取决姿态。古语云:“治天下者,必先立其志,正志先立,则邪不能移,异端不能惑。” 好干部要有“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的大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好干部当有高追求和低私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为民服务,就该“公”字当头,勤政为“民”,知群众冷暖,解群众疾苦,不求名与权,但求人民群众吃得饱、穿得暖、过得好。而现如今社会物欲横流、充满各种诱惑,党员干部如果一心只想往上爬,谋一己之私利,就容易“脚下一滑”不慎坠入万丈深渊。“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党员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群众工作能力、工作作风过不过硬。

(作者:松江区佘山镇 金雨微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313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706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601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61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