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干部作风转变了 干群关系更近了——各级领导干部在大调研中积极发挥头雁效应
发布时间:2018/9/12 9:54:00阅览次数:4966文章来源:admin

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区委书记程向民深入库卡柔性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区行政服务中心、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等地密集调研,到今年6月,区长陈宇剑分别前往中山街道南良苑小区、泗泾镇润江花园、天马再生能源公司等处调研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工作,过去8个月来,区领导从自身做起,直插现场,直面矛盾,累计开展各类调研1473次,为全区各单位作出示范表率。

所谓上行下效,在区领导的头雁效应带动下,全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纷纷抽身下基层、听民意、察实情、解民忧。把下基层当成一种习惯,这也让松江的企业和市民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干部作风转变了,干群关系更近了。

直面矛盾点,当好“领头雁”

以调研开局、以走访开路,区领导在大调研中纷纷放下身子,沉下心去,让市民们从中感受到了政府工作的温度,更为一些疑难问题的沟通起到了润滑的作用。为发挥G60科创走廊建设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推动效应,程向民带队多次到嘉兴、杭州、苏州、宣城等九城市实地调研,实现12个重大产业项目成功签约。针对松江老城区房屋普遍陈旧、年久失修的情况,多位区领导多次深入小区实地调研走访,了解群众需求,梳理确定对全区58个旧街坊284万平方米房屋进行综合改造,并同步修订完善了房屋修缮管理办法。不仅如此,区领导还通过大调研牵头形成符合地方实际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发布《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发展“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方案》,推出8项具体举措,解决调研中企业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制定了G60科创走廊人才高地建设“1+10”人才新政等。

今年58日,坚持了6年都没在动迁协议上签字的岳阳街道保养场拆迁地块最后一户居民老朱,主动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过去也一直有街道干部上门来给我做工作,前些天,看到区长公布了手机号,我就给区长打了电话,他很客气地听了我的诉求,后来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斌也到我家来和我谈了。”老朱说。

走出办公室,扩大“朋友圈”

把手机号、微信号留给企业和市民,在通讯录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如今在松江的各级领导干部中,这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遇到困难,请打我电话”。不论是进园区企业调研,还是在各类论坛会议上发言,区经委主任陈容总会把自己的手机号报上两遍。大调研开展以来,陈容坚持每周至少安排半天时间到企业走访,当得知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遇到困难时,她积极奔走协调并最终解决难题,代价是连续7天每天晚上11时到家。

企业的“企”,上面是“人”,下面是“止”,离开了“人”,企业就要止步不前。让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武如此感叹的,是他通过大调研找到了真问题。“以前与企业领导碰面更多一点,而现在更多的是和普通职工面对面、交朋友。”夏武坦言,得知不少国企后备干部储备不足,有的公司职工中本科生竟然不到3%,这些坐在办公室里听不到的声音,让他心急如焚。回到办公室后,他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并出台了《关于规范和完善松江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意见》。

不回避矛盾,敢于直面“吐槽声”,并借此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岳阳街道,11名班子领导累计调研1500余次,覆盖近4000人次。街道党工委书记柴亚华在调研中走遍人民路沿线的30余家单位,积极协调设立社区白领食堂,解决大家提出的就餐难题,成了眼下她心头的一件大事。负责拆违工作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海英,把调研现场挪到了居民楼的屋顶上和院子里,同每一户居民既交心又交底,并有针对性地设计出一套拆违方案。同样,在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袁球坤带头,54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向各自包干的297家规模以上企业公布手机号、微信号等,打通了与企业点对点的沟通联系渠道。

放下官架子,发现“痛堵点”

每周一早晨7时,区卫计委机关志愿者们就会准时来到区中心医院、方塔医院等部分二级医院的门诊大楼,换上蓝马甲,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区卫计委党委书记姚平、主任李正也不例外。引导病患有序就医,帮助病患使用一体机挂号、付费……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卫计委班子领导们发现,一些医院的一体机只能用银医通卡和现金支付,显然不符合当前市民的支付习惯。于是,他们立即联系信息部门,牵头推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功能的开通。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1家医疗卫生单位开通了扫码支付功能。通过每周一的机关志愿服务日活动,今年以来,区卫计委查找出问题60余个,解决率达100%

为了在大型居住社区推进城管队员进社区,最近,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慧敏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新凯家园内的城管社区工作室。一张办公桌、一本笔记本、一支笔,每次与新凯家园的业主和志愿者们面对面交流,朱慧敏都和一名普通城管队员一样,她说:“只要能让居民们少点烦恼,多点笑容,忙点累点都是值得的。”当了解到新凯家园小区内街餐饮店后门油污遍地、杂物乱放、垃圾成堆时,她第一时间联系泗泾镇城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放下身子、放下官架子,才能发现身边的问题。市级骨干河道淀浦河横穿九亭镇。对于家住淀浦河畔的九亭镇副镇长陶伟星来说,这6公里长的河岸,既是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也是大调研的必到之处。每一次路过淀浦河时,他都在思考九亭镇人口密集、导入人口多、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是可供居民休闲的生态绿地仍相对较少,城市面貌较为单调,九亭镇能否将淀浦河打造成可供居民休闲锻炼的景观河道?陶伟星上下班途中的调研与思考正转化为行动,眼下,九亭镇正借鉴黄浦江滨江大道规划建设经验成果,对淀浦河两岸进行改造,今年将完成一期建设。

走进群众中,解决“急难愁”

泗泾镇鼓浪路上的赵非泾农贸市场,是镇党委书记沈雪峰常去的一个地方,尽管市场里认识他的人不多,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独自一人来到这里走走,看看居民的菜篮子。这家经营了十多年的传统菜场,因设施陈旧、管理落后而饱受诟病。“买菜这件小事看似琐碎,但对群众来说却非常重要,大调研需要眼睛向下,只要关乎市民生活,小题也应该大作。”多次实地明察暗访后,泗泾镇确定了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市场经营管理的思路,将赵非泾标准化菜场改造成2.0版示范性菜场。

“只有走到最基层,才能看到最真实的民情。”叶榭镇党委书记庄惠明说,以前往往是镇政府到村居委的“两点一线”调研,大调研开始后,他开展了137次的“多点多线”调研。一次独自暗访中,他发现东勤公路有一段路面坑坑洼洼,询问村民得知是河道整治的工程车压坏了路面,但如果立即修的话,还会被压坏。回到镇政府后,庄惠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部门采取临时措施,几天后又带着机关干部再次前往现场查勘,11天后,《叶榭镇涉路施工管理暂行规定》出台,从制度上杜绝了涉路施工无序所带来的破坏道路、影响交通等问题。

“宁可自己多跑腿,也不让群众多跑路。”方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迎春说,平时在办公室坐得久了,下去走一走、听一听,就好像呼吸到了新鲜空气,让人头脑更清醒、思路更清晰。在大调研中,小昆山镇党委书记陈永明把目光聚焦于老旧小区改造,形成了6个不同风格的初步设计方案,在方案进居民小区公示时,他一有空就会“溜”进小区,听听居民们的意见。石湖荡镇党委书记沈冬林则通过调研发现,农民自建房出租存在大量安全隐患,随后开始精准排摸,并出台了一套标准和管理办法,规范农民自建房出租行为。

(文章来源:松江报)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20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20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14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49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