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改革需用好创新这根指挥棒
发布时间:2018/8/23 15:41:00阅览次数:3250文章来源:车墩镇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语出汉代思想家刘安的《淮南子·氾论训》。意思是说,如果能使百姓获益,不必效法古代的规定;如果能把事做得完美,就不必遵循旧的法则。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新则活,旧则板”,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冲破观念障碍,才能跳出老套路,改革的潮流滚滚向前,只有用好创新这根“指挥棒”,才能勇立潮头。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如果谁排斥变革,拒绝创新,就会落后于时代,被历史淘汰。如果改革只是关上门,口中念念有词,而不会解放思想,就成了“闭门造车”;如果改革只是在“文来文往”上讲创新,而不以实际行动、真抓实干的态度来落实,就成了“一纸空文”。当前,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我们就必须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如今,面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简政放权、环境治理等硬任务,畏首畏尾、因循守旧是行不通的,只有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打破条条框框,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面对国际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想要破解改革难题、突破发展瓶颈,各级党委和政府需要用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到守土有责、主动负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新发展理念上来,以勇毅助推改革攻坚克难,才能防止“新瓶装旧酒”。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创新是改革的一把“金钥匙”,也是一根“指挥棒”,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创新是改革的制胜法宝。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抖擞精神,以改革激发动力,用创新刻画未来,就一定能让中国这艘巨轮驶向全面小康的彼岸。

(作者:松江区车墩镇 俞志贤)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874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272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164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05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