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G60】“店小二”跑腿企业省心 “零距离”服务精准发力——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调研形成五项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8/10 11:13:00阅览次数:3090文章来源:经开区

几天前,上海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300毫米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破土动工。这个总投资约100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拿下施工许可证,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这背后,是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的“零距离服务企业”审批代办服务制度,帮助企业节约了近5个月的时间。瞄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发力,“零距离服务企业”审批代办服务制度是大调研开展以来,经开区建立的五项长效工作机制之一。

“零距离”服务缩短审批流程

“放在过去,同样的审批流程走一圈,起码需要半年时间。”说起经开区的“零距离服务企业”审批代办服务制度,上海超硅公司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今年初,经开区成立了G60科创走廊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精准化、全方位、全流程的审批代办服务。眼下,经开区共有44个审批代办项目,与上海超硅一样已完成的有8个。

作为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主任,吴世伟上任时就给自己和团队立下了两条“规矩”:能电话里说清楚的事情,坚决谢绝企业出于尊重的当面拜访;每个电话接起来,都要像接到久未联系的远方友人的电话一样对待。

翻开手机,吴世伟说,现在的常态是一天要接打100多通电话。“有时候一个小时接不到企业电话,就要担心是不是自己哪里做错了。”大量的通话,时常让吴世伟感觉耳朵、喉咙有些不适,但他说,大多数产业项目都是第一次拿地开发建设,企业来电话是信任你,也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降低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成本。

像吴世伟一样的“店小二”们辛苦了,企业却省心了。在服务过程中,企业一有共性问题,“店小二”们就“三堂会诊”,邀请相关企业和委办局当场解决问题;企业一有个性问题,“店小二”们就“专家约诊”,甚至有时候会带上企业工作人员直接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到处“挂号”。前不久,一家企业就用地现场情况提了一堆问题,涉及市政配套的各个方面。了解情况后,吴世伟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约定第二天上午到现场实地解决问题,并在一个半小时内当场形成了最优化可行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操作时间节点和衔接流程。“按照以往的经验,解决这些问题,至少需要上门来回跑十几次,没想到现在一个上午就解决了。”企业负责人感慨道。

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自大调研开展以来,经开区立足制度化、长效化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形成了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大调研五“专”工作机制、“零距离服务企业”审批代办服务制度、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和规范“园中园”管理实施办法五项长效工作机制和制度方案。

大调研工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经开区建立的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制度,由经开区党政领导班子带头,54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包干297家规模以上企业,专人对接、专人联系,面对企业的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建立以来,协助企业解决了一系列实际困难。上海乔佩斯时装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融资困难影响了企业的创新升级改造,于是联络员四处奔走,帮助企业找到了合适的融资渠道;上海凯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高士线业有限公司等提出了招工难,经开区为企业提供了多条招聘渠道……截至今年7月底,经开区累计调研走访1327次,走访企业1413家,收集意见建议262条,已解决197条。

借大调研工作的东风,经开区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调研,全力探索。年初开始,经开区对区域内的96个“园中园”进行集中排摸、走访,发现其中违法建筑较多,工改商、工改居甚至工商居“三合一”现象突出。为此,经开区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问计问需,共同探讨“园中园”整治管理措施,并出台了《关于规范“园中园”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产业项目准入评估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标准、管理细则、优惠政策、监督管理等“园中园”长效管理机制。另一边,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将重点推进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等,着力打造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82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75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68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0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