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引领G60】新桥镇:党建引领产业集聚 联动聚力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8/7/12 10:33:00阅览次数:4379文章来源:新桥镇

为对标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和G60科创走廊建设新要求,构建大党建格局,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松江区新桥镇党委创新组织设置,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成立新桥镇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党委。新桥镇具备较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工业基础,是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承载区,产业集群党委的成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突出集聚功能,在G60科创走廊建设3.0时代,引导企业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启动“红色引擎”,强化党建引领力。产业集群党委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的标准,将新桥实体制造业的中坚力量吸纳进来,突出政治引领和组织引领,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建强“红色”产业集群队伍。目前,产业集群党委由2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组成,现有党组织24个、在册党员195人、流动党员32人。其中,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党委更是将含下属5个党支部的龙工(上海基地)委员会从福建省龙岩市整建制划转至新桥镇党委管理。在产业集群党委的引领下,切实通过党建这一“红线”,有效串联起产业发展中坚队伍,构建起与经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抓实“红色”示范引领项目。以产业集群党委为阵地,重点培育一批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带头人,建设一批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示范点和专利研究工作室,产生示范带动效应,形成“服务在科创、融入在科创、发光在科创”的浓厚氛围。其中,台资企业钜祥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在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信息安全先锋岗后,就率先尝到了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甜头,企业党员曹政荣利用业余时间自行研究开发了车辆进出管理系统、模具条码管理系统、副产品控制管理系统等多个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良好的管理功效,有效节约了公司管理成本。

强化“集群联动”,激活产业创新力。产业集群党委积极推动区域内现代装备制造企业要素融通、聚力共创,形成集群竞争力,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一体化发展。抓牢产业集群“领头雁”。组建过程中,将全球工程机械制造50强企业中国龙工、欧盟标准委员会制定机柜标准5个成员之一的威图公司、拥有7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锐奇控股等一批新桥镇的现代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全部吸纳进来,成为产业集群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发挥其人才、技术、资源等各方面的储备和力量,带动产业集群整体前进发展。打造产业集群“联动平台”。积极搭建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合作交流的平台,打破企业单打独斗的瓶颈,通过畅通信息对接,疏通合作难点及堵点,打通上下游产业,重点围绕人才资源、科创要素、技术优势等,进行多方位、多渠道的交流沟通,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提升产业整体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积极推进校企联动,致力打造现代装备制造工匠人才高地。期间,上海钜祥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党支部、曼盛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等科创企业党组织与新桥职校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打造产教融合品牌,从实际工作岗位需求出发,为企业培养现代装备制造业高端人才,为产业集群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储备发展后劲。

推动“精准服务”,提升产业服务力。聚焦深化“双服双创”,服务产业链,服务创新链,以党建创新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服务能级。新桥镇党委深化落实大党建,凸显“部门+”组织优势,建立“同心园”党建联盟,推动一门式党建服务,重点围绕创新创业、科技攻关、专利突破、转型升级、工匠培育、品牌塑造等方面,以精准的供需服务对接,推进党建项目科创项目的深度融合。发挥特色优势,打造服务品牌。由镇党委牵头,“同心园”党建联盟落实,加强G60科创人才平台建设,注重“大人才”工作,扎实做好“基地建设+技能培训”,打造特色工匠小镇,落实“政策帮扶+创业服务”,做实联盟服务品牌,深化“政策宣传+优质服务”,加强松江“1+10”人才新政解读,制订《党建联盟服务指南》,形成综合服务体系,全方位地为园区、企业、社会组织的党员群众提供服务,营造“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浓厚氛围。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61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55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49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16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