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街道龙兴居民区党总支:居民心声悉心查  社区治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2018/3/21 17:17:00阅览次数:2590文章来源:岳阳街道

您对本小区的整体评价是?A、归属感较强,B、有人批平时我会维护,C、没什么感觉,D、亟待改善,E、有搬离的打算……”近期,一场声势浩大的问卷调研正在岳阳街道龙兴居民区展开,小区所有住户都是调研对象,问卷共设置20个问题,内容涵盖小区环境、邻里关系、旧街坊整体改造、社区服务等方方面面。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工作人员、楼组长、志愿者组团上门走访的方式,发放近6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459份,收集具体问题百余个,经汇总梳理为39项。

居民需求更具体,重难点问题解决更精细

调查中,关于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有23人提及,是居民写到最多的问题。物业问题也是很多老小区的共性问题,居民对物业费的理解直接与服务质量挂钩,而物价水平、人力成本的上升也让物业公司力不从心,因而造成了环境保洁、硬件维护等多方面的矛盾,使小区的物业管理陷入恶性循环。做好居民与物业的协调,用好物业、业委会、居委会的三位一体平台,是居民区党总支的工作职责之一。通过问卷调查,党总支对这些与居民切身相关的重难点问题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也根据居民的问卷反馈,向物业进行反馈和协商,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规划部署。

问题本质更突出,加强薄弱环节有方向

经过这次的问卷梳理,我们发现其实很多问题都是正在解决中的。比如增设老年活动室、路面修整等等,都在旧街坊改造项目之列,但问卷显示,还有很多居民对这些问题存在担忧,接下来,除了特定问题的反馈,我们还要在宣传方面下点功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春妹如是说。居民区党总支每年都会借助楼组长会、业主大会、年终总结会等平台向居民报告年度工作情况,但这些平台和办法的宣传效果有限。也许今天开了楼组长会通报停车位开辟规划,第二天就有居民因停车位问题向物业投诉。从这次问卷调查来看,居民区的工作宣传还不够到位、不够深入、不够全面,也说明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有待加强。

民生短板更重视,开拓思维探索难题新解法

拓宽小区西大门出口的问题、宠物扰民问题位列反馈问题最多的前三甲,这是在居委会的预料之中的。由于小区地理位置紧邻学校,高峰时间交通已经十分拥堵,党总支、居委会与交警方面沟通后,觉得并不合适将西大门拓宽供机动车出入。宠物扰民问题则是涉及居民的道德素养问题,无法在一朝一夕之间有效解决。诸如此类的小投诉、小矛盾,贯穿于党总支、居委会的工作日常,往往在劝解中不了了之,缺乏实际有效的根治手段,需要党总支、居委会不断开展深入的解释工作,争取让居民站在大局和长远的角度给予理解,同时运用志愿者等的力量加强服务引导,尽可能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06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06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00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46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