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记、上网评、即刻改、月度比——石湖荡镇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记实和公示制度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8/3/20 13:27:00阅览次数:2552文章来源:石湖荡镇

“现在,党支部每个月都来通知要主动交党费,还要参加主题党日和各种党员志愿活动”“现在活动多了、程序规范了,我们每天佩戴党员徽章开展工作,党支部开展工作更有号召力,自己都感觉很骄傲”“现在工作都要晒上网,每个月还要公示评比”……最近,石湖荡镇村里的老党员、村干部和基层的党务工作者都对基层党支部发生的变化很有感触。追其根源,是石湖荡镇从今年1月起试行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记实和公示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

去年年底,石湖荡镇党委在基层党建考核中发现,个别党支部平时开展“三会一课”质量不高、不规范,临到考核才想到要补材料。针对这一问题,石湖荡镇党委决定在2018年开始试行党建活动记实和公示制度,让所有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党建活动后立即填写记实表并上传到全镇的“清流”党建微信群,组织部门实时检查提醒,每月公示统计结果并提出改进意见,通过随时记、上网评、立即改、月度比,推动压力实时传导,倒逼基层党组织压实工作责任,逐步补齐党建工作中的各类短板。

随时记,提升条理性。由于基层党建工作事务杂、活动多,个别党组织出现了台账不详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区域化党建活动不规律等问题。试行记实和公示制度后,镇组织部门每月统计汇总并公示相关数据,基层党支部也就必须每月按时开展党建活动并上传记实表,每个支部开展党建工作都能够详细体现,不仅基层党建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得到明显提升,也为党支部工作提供了一份详细的工作台账。

上网评,提升公开性。基层党建工作的记实和公示制度试行以来,微信群的信息量与日俱增,在群内,每个支部的纪实表都一目了然地呈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都可以互相观察、学习和交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模式,拓宽了各单位的党建工作思路,丰富全镇的党建工作内容。

即刻改,提升规范性。对于上传到微信群的记实表,组织部门会实时检查记实表内容,核查各项党建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和内容的有效性,及时发现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第一时间同支部进行沟通,督促其及时整改。通过不间断的督促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准确掌握各项基层党建实务,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党建工作能力。

月度比,提升竞争性。党建工作记实表不只是基层党组织记录工作和活动的台帐,更是各党组织活力的体现与经验的共享。组织部门在每日下载统计记实表后,还会于下个月在微信群内公示统计结果,清晰标注问题清单,并对共性问题给予点评和解释指导。通过公示和提醒,可以使基层党组织正确认识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在良性互动和竞争的氛围中尽快提升和完善各项党建工作。

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石湖荡镇30个基层党组织累计已报送党建工作记实表244份,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的规范性明显提升,党建工作记实和公示制度正日益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夯实石湖荡镇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发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84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79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75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55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