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家门口 零距离 多元化 接地气——永丰街道社区党校组织街道“民嘴”乡音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8 12:58:00阅览次数:3914文章来源:永丰街道

“以前买粮食要用粮票,买自行车也要凭票。那时看着别人骑辆自行车可真羡慕啊,现在好了,家家有轿车,出行多方便……”112日早上,永丰街道银杏苑小区一户居民家中传出这样清亮的声音,街道“民嘴”宣讲团成员巫建新正在给小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大家都知道四大发明,那么‘新四大发明’呢?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就是如今的‘新四大发明’。比如高铁是真快,上个礼拜我打外甥电话,早上还在家里,下午已经去北京看到长城啦!都说身边的变化越来越多,咱们每个人的获得感从哪里来?就是从这些身边的变化中来!又比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小区外面的那条河浜,小时候我还在河里游过泳。上世纪60年代工业违规排污,河水逐渐发臭、发黄。经过去年一年的治理,现在河道又畅通了,水质也变得更加清澈。如果用我们松江话说就是‘天么是蓝额,地么是绿额,空气是清桑额’。”巫建新接地气的乡音,引来居民的阵阵掌声。

巫建新的课讲完了,但宣讲活动并未结束,居民们纷纷抢着发言,发表听完报告后的感想及对未来的憧憬。这也是本次宣讲活动的亮点——设置了“居民议”环节,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似的,聊聊这些年来的变化,谈谈以后的生活。

据悉,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永丰街道社区党校便组织校委会委员,开始筹划此次宣讲活动,陆续组织社区退休干部、在职宣传干部、退伍老兵等成立“民嘴”宣讲团,邀请有经验的老师为成员们上了5堂课,传授理论知识和宣讲技巧。但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居民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为此,宣讲团成员们积极备课,在老师传授的知识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所思所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成居民听得懂、能领会、可传播的通俗语言。“咱们是‘民嘴’,不是明星的‘明’,也不是名人的‘名’,就是咱们群众实实在在的‘民’。这里大多是农村拆迁过来的居民,文化程度不高,我光讲理论政策可能居民参与听讲的积极性不高,所以把身边的事情,比如高铁松江南站交通枢纽的建设、养老金保持13年连涨等与居民利益切身相关的事情穿插在其中,让群众想听、爱听,切切实实地体会到变化,增强大伙儿对党的感情和信赖,更好地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力量。”巫建新说。

培训之余,“民嘴”宣讲团成员们还时常打开电视、翻看报纸,做着笔记。就这样,通过集体培训、集体备课、集体试讲“三步走”的方式,大家做足了功课,自信地走上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讲台。

家门口、零距离、多元化、接地气,是永丰街道社区党校“民嘴”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的特色,切实满足社区居民的迫切需求,同时,以“小板凳”“拉家常”的交流形式,让居民参与其中,听听党的声音,看看美丽永丰的变化,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都是在居民家中开展。“‘邻里缘’是永丰街道老年教育中的品牌项目,把居民家作为学习点,这种运行模式充满了温情,传递着正能量,如今走进了第9个年头。这一次,我们‘民嘴’讲十九大活动纳入其中,让大家下楼就能听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0余名宣讲员,覆盖了98个‘邻里缘’小组,辐射了2000个家庭。每一次宣讲后,每一名参与者还将通过口口相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给周边的亲戚朋友,真正做到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居民家里!”街道社区党校校委会委员、社区学校校长梁囡弟说。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017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411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306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22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