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街道:“党的工作小组”助推基层共治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17/10/26 10:14:00阅览次数:2581文章来源:中山街道

为发挥党建引领,凸显社区共治自治功能,中山街道党工委以党组织服务广大党员群众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区短板,以“党的工作小组”为创新社区治理突破口,以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的工作小组建设。从2016年开展此项工作至今,已在辖区内7个居委会、11个居民小区业委会内设立党的工作小组,成为党建引领破解小区难题的主力军。

查找问题,整体部署,业委会内设立“党的工作小组”。业委会作为社区自治组织,由于自治能力的有限,可能存在不作为和难作为现象,通过在业委会内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将基层党建和基层自治结合起来,发挥业委会内党员的作用,用党建来引领业委会工作。2016年,党工委对业委会内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工作做出整体工作部署,居民区党组织具体负责推进、落实、管理和监督,目前,成立的11个工作小组由48名党员组成。

关注焦点,补齐短板,“党的工作小组”助推社区自治成效显著。居民区、业委会、物业被称为小区治理的三驾马车,业委会在“党的工作小组”的助力下,促使三者形成了更顺畅的社区治理机制。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老城旧改、创全工作等多项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中,居民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业委会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社区诸多问题得到了关注,许多短板问题得到了解决,社区自治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

社区得益,群众满意,“党的工作小组”备受瞩目和好评。“党的工作小组”不仅是居民区党组织有效的工作载体和抓手,也是推动业委会开展工作的有力帮手,更是居委会凝聚群众、发动群众的得力助手。在老城旧改工作中,“党的工作小组”在居民中做好政策宣传,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协助居委会将老城旧改工作在居民区全面铺开;在创全工作中,“党的工作小组”成员积极协同物业、居委会,发动小区业主做好楼道清理、环境整治,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小区环境大为改善。业委会设立“党的工作小组”是小区综合治理的有益尝试,是居民共治自治的有效手段,更是广大居民群众的智囊团、后援团和润滑剂。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45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37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31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15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