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漫谈
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要答好“两道题”
发布时间:2017/5/27 11:08:00阅览次数:4173文章来源:admin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在管党治党新形势下,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标准。同时,随着当今城镇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基层党建必然会是基层党建工作中关键而重要的一环,对于如何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至少有“两个问题”要明确好。

    要清楚“为什么”。必须找准城市基层党建“出发点”,充分认识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不仅仅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正如赵乐际部长所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服务。可见,城市基层党建始终不能脱离党的宗旨,要树立起正确的“风向标”,以人民为中心,把准了为人民服务的方向,走好工作第一步。

    要知道“做什么”。城市基层党建要始终围绕“人”和“组织”两个关键点。对“人”,即是抓好队伍建设,简单讲就是“1+x”,既要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履职履责,做好“班长工程”,也要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员影响在基层、作用发挥在基层。对“组织”,则是需要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功能,既要在各领域中覆盖,服务于城市社区,服务于各行各业,努力在城市建设发展各领域中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

基层党建工作是与时俱进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基层党建同样永远在路上,需要一步步进行探索和实践,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以此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城市建设发展。

(作者:松江区新桥镇高钟平)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5974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367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260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19
最新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