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广富林街道 王凤鸣:一个没有星期天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6/6/20 17:32:00阅览次数:10278文章来源:广富林街道

 198342,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天晚上,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坐到办公桌前,不同的是,过去的每个晚上,一坐下来就是加班写材料。今晚,我要给自己放个假,感悟喜悦,让身心轻松,令思绪放飞。

我曾经是一省政府机关的公务员。加入预备党员以后,就被吸收参加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即每个星期天的上午两个小时学习。参加中心组学习的机关领导以老红军、老八路、老新四、老党员为主,也有少数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中年党员干部,唯有我较年轻。会上,我以仰视、求教的心态,聆听、记录领导们的发言和讨论。其中一位领导是老八路,在对日反扫荡战斗中,被日本鬼子一梭子机枪子弹打飞了三根手指,身上带着弹片,依然没日没夜地工作。另一位领导是在芦苇荡里打游击的老新四,饥寒交迫的青春岁月里落下了胆结石的顽症,现在仍然抱着病痛带领年轻人每天加班加点。每次的学习会,大家都认真学习“红头文件”,结合机关里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民生中的多元价值追求,展开热烈讨论,以问题为导向,有批评,有建树,有激昂,有幽默,畅言阔论,生动活泼。散会后,各自回到工作岗位处理手头工作。这就是我当时沉浸在党的怀抱,沐浴党的阳光,每周享受党组织学习的真切场景。

我的回忆中,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件事。一次,我随同一位领导出访西德(当时,东、西德国尚未统一),在德方官员与我方领导友好会谈快结束时,双方作了另一番对话。问:“你的星期天是怎么度过的?”答:“在办公室加班。”问:“经常吗?”答:“一直这样。”问:“你的太太和家人能容忍吗?”答:“早就习惯了。”会谈桌的两边,反差强烈,一边是平静、自然、微笑,一边是疑问、惊愕、凝滞。第二天,西德报纸登出一篇报道,通栏大标题是:“一个没有星期天的共产党官员”。文中记录了我的领导“白+黑”(白天加晚上)、“6+1”(当时每周有6个工作日、一个休息日)的工作状态,还特别说明:“这个状态是他的太太和家人都能接受的,而且,早已习惯了。这就是共产党的为民服务精神。”

入党那一天,我久久沉浸在这一幕幕难忘的回忆中。正是这些宝贵的回忆,使我的心灵留下了党的宗旨的深刻印记,获得了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宝贵基因。此后,我去过井冈山、中南海、兰考县、小岗村,不断强化这一基因。由此,我以主要精力做好本职工作,还以大量的业余时间,兼做十多项社会服务,都做得较有成效。

政府机关每年年底都要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这是我的大考时节。从起草年度工作报告到年会总结,常常几个通宵连轴转。一次,遇上零下10几度的寒冷天气,我连续加班赶写年会文稿,突然思路凝滞,劳累不堪。领导发现后马上过来,一摸,我身上烫的厉害,立即逼我去医务室,一量体温,39度多。领导劝我休息,但时间紧迫,无人可替,我怎么能轻易离开“战场”。打了退烧针以后就又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

1986年,国家“一五”普法开始,我兼职担任普法员,写文章,作讲座,一干就是二十年。到退休时,获得中央宣传部、国家司法部授予的“四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商务部创刊《中国商务年鉴》,我兼任特约撰稿人二十多年,年年被评为优秀撰稿人,后来编辑部和商务部办公厅联合授予我“中国商务年鉴终身撰稿人”称号。单位领导和群众给了我一个“荣誉性”评语:“工作随着人走。”这评语的背后体现的是信任,是嘉许,也是对我敬业人生的肯定。

退休后,我移居松江。第二天便去居委会报到,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接着参加了市民巡访团、巡查办、志愿者工作站、社区专业委员会等,以兢兢业业的服务取得了一些成绩,被评为多项先进。

在服务中,我时常遇到一个问题:“你退休了,为什么不享清福,还要当志愿者?”我的回答是:“闲着也是闲着,当志愿者习惯了。”事后,我也反问自己:“为什么习惯了?”回顾入党以来的历程,我想,这个原因大体是:第一,入党那一天,从老一辈优秀党员特别是“一个没有星期天的共产党官员”那里继承了为人民服务的基因,有了最初的宗旨印记;第二,入党几十年的党性锻炼中,宗旨践行,渐成习惯,有一股“闲不住”的动力源;第三,志愿服务的路上,学习了很多奉献社会的草根品格,感受到家国兴盛、价值多元的时代呼唤。终于,宗旨的印记和奉献的习惯升腾为责任的传承:将正能量汇入中国梦。

 

(作者系广富林街道三湘四季居民区党支部在册党员)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热门点击排行
浓情腊八节 粥到暖人“新” ——九里亭街道开展“腊八...
发布时间:2024-01-19访问次数:6249
科建党支部:善用“小中见大” 多措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发布时间:2024-01-11访问次数:5646
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党支部: 持续优化为老服务 擦亮“幸...
发布时间:2024-01-18访问次数:5541
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丈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15访问次数:1554
最新图片新闻